•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板块掀起涨停潮 创业板改革再次迎来窗口期

2019-08-21 06:36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后,19日创业板指数高开高走,日内涨幅达到3.5%,深圳板块更是掀起涨停潮。截至20日午间收盘,仍有22只在深圳辖区注册的股票封于涨停板。业内人士认为,不仅“深字头”企业潜力有望全面被激发,对整个市场都存在辐射带动效应,相关科技创新题材也有望借力进入高速上行通道。与此同时,创业板改革将再次迎来窗口期。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意见》出台是新发展理念的落地,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深化改革中被寄予厚望。深圳将成为开放的重要前沿“窗口”,聚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协同性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深圳本地企业的发展潜力会被进一步激发。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从过去的行情来看,深圳本地股对整个市场存在辐射作用,更重要的是“先行示范区”的定位不同于当年“先行先试的特区试验田”定位。这意味着深圳的制度创新改革不仅要符合深圳的实际,还要将相关做法在全国进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整个中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意见》明确指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深圳的创业板改革有望再提速。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同香港特区相比,深圳的科技、产业具有优势,但深圳的金融业要落后于香港,如果不能以深交所、创业板为载体,将科技优势与金融结合,深圳将会成为“跛脚鸭”。因此,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妥当而且必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为实现未来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深圳将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加重视,创业板的改革既应包括IPO发行上市,又需涵盖定向增发等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制度。“这些都是科技创新类企业进行融资的主要方式,提高融资能力将是创业板改革的重点。”

  实际上,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曾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表示,深化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提出,拟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科创板已在并购重组改革中率先“试水”。

  董登新认为,在尽快推行创业板发行上市环节实行注册制改革同时,可以更大的包容性、更低的门槛,“把改革的步伐迈得更大一些”。如在创新交易机制上,可直接推行T+0回转交易、取消日内涨跌幅限制等。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