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海市社科院院长张道根接受南方日报专访表示:广东最有可能在新经济领域领跑

2019-08-21 07:00 来源:南方网 王彪 黄应来 丁慧

张道根 全媒体记者 肖雄 石磊 摄

  “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中,正在从‘老经济’转向‘新经济’,广东作为全国新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将来可能在新经济领域领跑,要加快培育新经济,从根本上改变增长动能。”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

  张道根强调,要将“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动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重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体系,联动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个中心城市,利用大湾区优势,搭建跨区域、跨部门、跨地方的技术平台和公共平台,加强对新经济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满足新经济发展的技术要求。

  发展新技术 领跑新经济

  南方日报: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应该如何看待其总体趋势?

  张道根:一是要看清世界经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势,二是要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性走向。世界经济变化大势对中国经济、广东经济的影响有两个突出特征。

  第一个特征,以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为核心,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支撑的新技术革命已经到来,带来的是产业结构、资源要素的利用结构、生产组织形式和体系的全面重构,这对经济发展会有决定性的全面影响。

  第二个特征,全球产业链呈现区域性收缩,而不是扩展。最大特点是高端产业、核心技术研发、高增值的价值链更多向发达国家收缩。同时,传统产业和中低端产业更多向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

  南方日报:在这样的趋势下,如何把握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张道根:在这两个趋势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有三点需要把握。

  第一,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前10年,大规模出口带动、外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不会重现。

  第二,过去40年,由投资驱动、资源要素投入驱动和居民商品消费形成了排浪式升级,并带来了经济持续强劲增长,靠基础建设、房地产、重化工业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可能难以为继。

  第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如果不能实现转型,可能难以为继。

  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中,正在从“老经济”全面转向“新经济”。“老经济”指产业结构偏重的重化工业,依赖中低端制造和低附加值的服务型经济。“新经济”指产业结构偏向高端制造,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依靠研发设计、智能智慧应用和具有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业经济。从整体看,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多,核心技术缺乏,导致企业平均利润率下降,边际利润递减,从而造成投资信心不足,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新老经济转化。

  南方日报:广东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发展趋势?

  张道根:广东在全国新经济发展中势头旺、经济好、生态环境好,也是这几年绩效表现较好的地方,所以广东最有可能在新经济领域领跑。

  广东要全力培育新经济做强做大,真正转换增长动能。上海也在这么做,但是上海和长三角的经济结构更偏向重工业,结构转型难度更大。

  下一步,引领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有两个主要的增长极,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另一个是长三角地区。广东需要通过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形成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体系。

  广东要加强新经济所需基础设施投资

  南方日报: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大都市圈、城市群的作用更加突出,请问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张道根:客观来说,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以后世界变平了,以大都市圈、城市群为代表的经济高地更高了。美国经济是靠大都市圈,日本更是如此。东京都市圈容纳了日本1/3人口,能提供1/3的工作机会和1/3的产业增加值。粤港澳大湾区也很有潜力。

  南方日报:在此背景下,广东应如何更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新挑战?

  张道根: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对全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对广东发展有四点建议。

  第一,广东要将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动能作为重中之重,一直抓下去。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广东改革创新是最活跃的,通俗来说是胆子最大、活力最强,也是在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走在最前的。广东一直都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广东的特点是敢闯敢干敢创新,现在中国更需要这种精神。

  第二,要重新构建金融体系。过去的金融体系以间接金融为主,对创新的支持不够,主要是支持重化工业,支持基建、房地产,但在新经济、新金融的发展上是滞后的。广东要利用好广州和深圳的地域优势,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

  第三,联动区域创新。可以利用粤港澳优势,搭建跨区域、跨部门、跨地方的技术平台和公共平台,汇聚各地优势资源。

  第四,在新经济发展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特别要加强对新经济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因为新经济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跟传统基础设施不同,比如说5G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要紧紧围绕新经济来攻关技术难题。

  南方日报:广东应该如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道根:第一是要做好与港澳协同发展的准备,粤港澳大湾区对珠三角城市群来说是巨大的历史机遇。

  第二是充分利用大湾区的科技力量。广东长期贴近市场的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优势。原始创新也很重要,科学研究领域的原创是思想、理论的原创,技术原创主要还是在企业。只有可以产生市场收益的才是技术创新。广东在技术上的创新领先优势要继续加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黄应来 见习记者 丁慧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