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丹霞山再次发现植物新种!

专家研究确定为天葵属植物,命名“丹霞山天葵”

2019-08-19 08:22 来源:南方网 唐音 潘俊宇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唐音 潘俊宇 见习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李贵清)日前,笔者从韶关丹霞山管委会获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专家吴磊老师的团队在广东丹霞山的植物研究取得新进展,该团队将在该区域发现的一种天葵属植物确认为新种,并将其正式命名为丹霞山天葵。

  据了解,丹霞山天葵是科普志愿者邓伟胜于2017年春节期间在丹霞山考察学习时发现的。之后,邓伟胜将拍摄的照片发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专家团队进行鉴定。在丹霞山管委会的积极配合下,该团队专家多次深入丹霞山实地考察并收集标本和分子材料。最终,通过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的研究结果确定该种植物为尚未描述的新物种。目前,该新种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hytotaxa》。

  该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丹霞山天葵形态特征十分特别,花部特征尤其是花瓣形状与天葵属(属于毛茛科)植物差别较大,更接近人字果属(属于毛茛科),但是果实特征和分子系统学证据均支持其为天葵属植物。而该新种是否为天葵属和人字果属植物的杂交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该种仅发现于丹霞山部分崖壁上,十分稀少,植株高度可达30厘米,下面有个根状茎长可达3厘米,粗2厘米,黑褐色至褐色,密生多数黄褐色的须根,茎1—5条,初被稀疏的白色柔毛,后近无毛,花小,花萼白色,椭圆形或倒卵形,花瓣金黄色,下部具有长爪,有如棒棒糖,果实为蒴果,具有2—4个分离小囊。

  近年来,丹霞山相继发现丹霞小花苣苔、丹霞堇菜、彭华柿等植物新种,不仅提升了丹霞山生物多样性价值的重要性和丰富度,让世人更加关注丹霞山的保护和研究,更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作出了贡献。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