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名家点赞花城“书香”为中国当代文学作出重要贡献

文学大咖新老面孔受读者热捧

2019-08-19 08:21 来源:南方网 陈小庚 黄楚旋 万璇

  18日,2019年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迎来开展后的第3天,文学大咖新老面孔受读者热捧。阿来、虹影、东西、艾伟、周国平、王立群等众多作家、学者纷纷亮相,分享会气氛热烈。而以“跨界作家”身份出现的导演、编剧于正和好妹妹乐团成员张小厚等,也携新书赴穗宣传,现场人气爆棚。

  东西、虹影、艾伟讲述文学青春

  2019南方文学周是本次南国书香节的重点品牌活动之一。作为文学周的组成部分,由花城出版社举办的《花城》创刊40周年特别策划——“《花城》首发”名家分享会在书香节琶洲主场馆举行,远道而来的著名作家东西、虹影、艾伟与花城出版社编审、资深出版人林宋瑜故友重逢,相谈甚欢。

  作为到场3位嘉宾曾经的责任编辑,林宋瑜与3位文坛大咖一起回忆了《康乃馨俱乐部》等作品诞生的背景和创作过程,并探讨了未来的创作方向。林宋瑜还拿出当年与作家们的通信信件,上面记录着作家们创作的心路历程,弥足珍贵。

  尽管3位嘉宾的文学创作之路各有千秋,但他们与《花城》的缘分却是相似的。“收到《花城》的采纳信时,我非常激动。”东西谈起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耳光响亮》时,动情回忆称,“与其说我们在回忆这个小说,不如说我们在回忆自己的青春,回忆一个最美好的文学时代。”

  “在我的一生中,《花城》与我的文学梦是连在一起的,我的许多小说都跟《花城》、跟林宋瑜的鼓励有关。”虹影坦言,《花城》是一块净土,真正做到了以作者的才华为重,因此《花城》也成为了其日后发表作品的首选。

  艾伟则表示,《花城》与他的写作气息相投,这也是为什么他选择将作品发表在《花城》的原因。“虽然我的处女作《少年杨淇佩着刀》是瞎投的,但我当时觉得应该投最好的刊物,最终在《花城》发表了,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虹影在受访时也表示,她因美食和文学与许多广州的朋友交心。“从一个人对食物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他对艺术的态度。”虹影认为广东的作家细腻、大气,看得很远,对生活的要求也比较简单,写出来的作品也别具风格。

  阿来点赞广东文学

  在18日下午南方文学周另一场活动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双料得主阿来携最新长篇小说《云中记》做客南国书香节。

  阿来在分享会上畅谈了自己多年的创作心得。他说:“任何人,尤其是从事文学写作的人,都应该抱有成为文化精英的雄心。我们开始写作时也是学生、工人、农民、职员,但那时我们从未因身份而原谅自己写得不好。不存在一生下来就是著名文人、就能出书立言的人。”

  有读者困惑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们的“精神原乡”会否受到冲击?对此,阿来认为无论身处何方,每个人都能拥有“精神原乡”,除非一个人主动放弃在精神上探寻的努力。还有一部分年轻作者为城市生活的面目相似、精神个性的消解、发表作品的困难而感到困惑。对此,阿来谈到:“如果有人能写出全世界城市的同一性,那一定会是个伟大的作家,这也提出了一种新的文学、新的可能性,这不是很好吗?我们不应该为自身创作不足之处找借口。”

  互动环节,有书迷提到阿来亲自操刀编剧、以攀登珠峰为题材的电影《攀登者》上映在即。阿来表示,他相信面对剧本,导演、编剧、演员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他目前也只在片场看过一些片段。“每一个演员都奋不顾身,都非常敬业谦逊。我们有非常多的高难度的野外戏分,我看到演员吴京身上伤痕累累,摔倒了一次又一次,第二天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剧场,这令我很敬佩。”

  阿来在受访时还高度评价了广东的文学氛围。他认为广东是一片拥有优良文学传统的沃土,广东的现实生活创作题材非常丰富,因此总会出现很优秀的作家,并且广东文学界经常突然出现“黑马”。“几十年来,广东还在继续鼓励诸如《花城》这样致力于创新探索的文学阵地,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阿来评价说,南方文学周这样的文学活动品牌促进广东本土与国内外广泛的交流机制,未来将会对广东文学产生积极影响。

  周国平分享人生智慧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

  据悉,参加本次南国书香节的许多名家都是多次来访的老朋友,其中就有知名的哲学研究学者、作家周国平。18日下午,周国平带着新书《敢于孤独的勇气》来到南国书香节,开展以“哲学和你谈心”为题的书迷见面会,与现场的书迷朋友们分享他关于哲学、人生、写作、幸福的独到见解。在见面会现场,周国平妙语连珠,风趣的话语中处处藏着他独到的人生智慧,多次引起台下阵阵掌声。

  在谈及关于新书主题“孤独”时,周国平认为,人要学会独处,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并且尝试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每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应该认识自己独特的禀赋和价值,从而自我实现,真正成为自己。”周国平说。

  互动环节时,现场观众更是踊跃提问,一名男书迷向周国平提出了关于“如何看待婚姻和爱情的关系”的问题。周老师回答称:“婚姻应该以爱情为基础,没有爱情的婚姻才是一个牢笼,如何在婚姻中升华爱情才是关键。”此外,他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写作历程以及关于人生意义的看法等,令现场书迷深受启发。

  另一位重量级嘉宾——河南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诗词大会嘉宾王立群则是第一次做客南国书香节广州主会场,给翘首以盼的读者带来一场诗词盛宴。这次他推出了迥异于以往读史系列的《王立群妙品古诗词》,用深入浅出的流行语言点评解析经典诗词,堪称是其数十年研究、教授古诗词的心血结晶,也是一次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诗心”进行“活化”的试验。分享会上,他更是多次呼吁,无论时代潮流如何变迁,中国人的诗心一直都在,年轻人都应当秉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来“富养”自己,滋养精神。

  编剧于正等跨界出书成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书香节上还有不少畅销书作家也在书香节举行期间为新作站台,圈粉无数。其中,跨界出书、“斜杠青年”作家成为一大亮点。国内知名音乐人、好妹妹乐队主唱张小厚就是其中之一。

  “我原来是个工程师,后来误打误撞去做音乐,现在来出版界试试。”在南国书香节主会场主题沙龙区,张小厚携其个人首部随笔集《然后》亮相,与粉丝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2010年,张小厚和秦昊组建了好妹妹乐队,两年后,他们拥有了自己的首张专辑《春生》,获得了豆瓣年度民谣专辑奖项。至今,好妹妹乐队发行了7张专辑,被誉为“音乐人当中的流量担当”。和多数原创音乐人一样,好妹妹乐队把地点、天气、朋友、食物都写进了歌词里,生活中的点滴成为了张小厚创作上的灵感来源。

  活动现场,张小厚表示,自己喜欢把日常经历、感悟集结成册,和音乐一样,“写作也是记录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写一本书是张小厚很长时间以来的计划,他在书里记录了好妹妹乐队的成长轨迹、生活体会以及和诸位文艺界明星好友的往来。张小厚还在台上分享了乐队创立之初的故事,当年在给乐队取名的时候,差点叫做“薰衣草男孩”,令不少乐迷为之捧腹。

  对张小厚而言,《然后》这个名字意味着期待和向往的生活,他谦称自己是第一次参与出版活动,希望大家“随便翻翻”。“我希望是诚恳地去面对读者和自己的作品,它做到了我内心的标准,希望这本书能陪伴大家度过闲暇时间。”张小厚说。

  一直以来以著名影视编剧、制片人身份被观众所熟知的于正,也于同日携首部长篇小说《魔术师》出席书香节,与读者分享写作背后的故事。于正曾因为《大清后宫》担任编剧受到广泛关注,后凭借《宫锁心玉》获得16届亚洲电视大奖亚洲最佳编剧奖。去年,由于正担任编审、总制片人的《延禧攻略》也备受关注,再次成为收视爆款。

  本着将“中国元素”进行到底的决心,于正谈到,自己一直有把魔术融入创作的想法。魔术古称戏法,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魔术师》讲述了天才魔术师沈牧在寻找昔日恋人夏天晴的过程中,用魔术展开惊心动魄的故事。

  此外,于正谈到在此次的创作中有了一些转变。“我之前的故事都是以爱情故事为主,但是这次转变了视角,希望能够带给读者更多的新鲜度。”并且《魔术师》突破了于正一直以来以女性为第一视角的创作思维,以男性视角切入故事。

  于正此次是首次参加南国书香节,他告诉记者:“我非常愿意参加书香节的活动,书对我来说是一生挚爱,我也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题材讲述我心中的故事。”他还谈到,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感受,年少时或许喜欢和别人争论,沉淀下来后,觉得不如读好圣贤书,拿作品说话。对于作品,他也态度低调,欢迎读者网上留言点评,对作品推出后的反馈也十分期待。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 黄楚旋 万璇 记者 陈小庚 实习生 陈雪仪 何晓荷

  统筹:郭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