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康生化”违规堆放危化品触发大火 事后企业安全管理仍混乱

2019-08-18 07:55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企业违规堆放危化品触发大火后,安全管理仍混乱,企业负责人对事故麻木不仁,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8月6日23时30分左右,位于清远英德市沙口镇红峰管理区的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康生化”)的成品仓库发生火灾事故,导致周边400余人疏散,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尽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火势历经8个小时才得到控制并逐渐扑灭。

  8月15日,南方日报记者随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再度来到这家企业。检查组发现,事故发生后,该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仍很淡薄,安全管理混乱,员工未按规定佩戴安全生产防护设备进入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厂区内安全警示不足,建设施工没有围蔽,安全环境和安全条件与重大危险源企业很不相称。

  检查组表示,作为重大危险源企业,企业相关领导未能深刻反思,对事故麻木不仁。检查组要求企业及当地党委、政府要举一反三,切实整治风险隐患。

  调查▶▷

  储存688吨高毒危化品仓库烧通顶

  当日,记者随检查组进入厂区,企业已经停产。发生火灾的两个仓库顶部已被烧通,墙体多处烧焦呈炭黑色,现场仍围着警戒线。

  据调查,此次事故过火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烧毁物料688.542吨,均为农药原药(成品),具有毒害性,不充分燃烧可产生氯化氢、氰化物等高毒物质。

  作为一家从事生化农药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广康生化是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大克菌丹生产商。然而,正是这一易燃的龙头产品违规存储,酿成火灾。

  “当天下着雷雨,雨水透过仓库的雨棚落到产品上,可能包装上刚好穿了一个孔,遇上水就引发火灾。”广康生化负责人蔡某解释。

  “该企业严重违反危险化学品贮存规范,在仓库外搭建雨棚存放危险化学品。”据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初步判断,引发火灾主要原因疑为80%克菌丹水分散颗粒剂(WDG)遇雨水,溶解产生液态乙醚,遇空气产生过氧化物,自燃产生明火。

  调查还发现,新增克菌丹等9种农药产品的改、扩建项目验收资料未包含此次过火的两个新建仓库内容,存在改、扩建项目未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问题。

  隐患▶▷

  重大危险源已至少两次响起警报

  尽管该企业负责人一再承诺吸取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然而,检查组却发现,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仍然淡薄,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

  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员工进出生产车间,穿佩安全防护装备不齐全,有的戴口罩,有的没戴,更有甚者连安全帽都不佩戴。

  广康生化作为拥有重大危险源——液氯(属易燃易爆物)气化间的企业,厂区内安全警示牌屈指可数,最近居民点距离生产车间仅330米。企业安全管理员更透露,今年在更换液氯钢瓶时,因管道有余氯已至少两次响起警报。检查组发现,该企业在此次火灾后已停产,但仍然能够看出安全管理混乱,建设施工没有围蔽,安全环境和安全条件与重大危险源企业很不相称。

  检查组表示,该企业违规堆放危险化学品的问题,在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专家指导服务组今年5月的检查中已经指出并责令其整改,广康生化6月提交报告称整改完成,实际上是假整改,屡教不改。省应急管理厅还将加快建设全省危险化学品行业在线监测信息系统、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和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对隐患排查统一标准、统一建档,强化隐患研判分析、重拳执法惩戒,该系统力争在今年底建成使用。

  当天,检查组还前往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检查。该公司2012年8月27日炸药运输车辆在矿山平台发生炸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20人受伤。近年来,该企业着力提升爆破安全管控措施,多次开展员工警示教育,防止悲剧重演。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指出,清远英德市作为我省化工企业、非煤矿山较多的地区,无论是企业还是当地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都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重视并深刻吸取“8·6”火灾和2012年“8·27”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将对全市6个化工园区开展逐个过关检查,不过关的坚决清退,每个园区内的每家企业都采取“一企一策”措施过关。此外,还要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大整治,坚决关闭僵尸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实习生 卢子钊 通讯员 粤应宣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