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区苏区行·河源|龙川县:油茶树变成摇钱树,做强油茶产业助力苏区建设

2019-08-17 14:3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记者/周存)河源市龙川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东江和韩江上游,有着超过两千年的悠久历史,是广东最早立县的四个古邑之一,同时也是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贫困山区县。该县作为原中央苏区之一,近年来借助中央和省委政府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实现了经济的新发展。

  龙川县黄石镇的长洲村原本在2016年还是省级贫困村,短短几年,摇身一变成为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精品村。近日,记者跟随“老区苏区行”采访团一起来到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进行了探访。

黄石镇长洲村有机油茶山

  贫困户入股产业,发展特色油茶产业

  由于黄石镇长洲村是相对边远的山区,没有产业经济,全村常住留守人口仅200多人,年轻人有致富能力的大都外出务工、经商,可耕地面积少,以山林为主,加之村民有种植油茶的历史和传统,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了以油茶产业为主助力脱贫的路子。

  河源市纪委监委驻长洲村第一书记汪田意介绍,在驻村扶贫队伍的协调下,村里唯一的油茶企业广东星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汇公司)和星汇农民专业合作社,征求贫困户意愿,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由帮扶单位自筹资金和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每年按10%收益分红的方式入股该公司。目前长洲村已经筹集入股资金154.8万元,通过宣传带动,黄石镇7个村80户贫困户300人投资293万入股参与到星汇公司的油茶产业。

骆碧群在向人介绍油茶产品

  骆碧群是星汇公司的总经理,也是一名80后,自小生活在长洲村,对油茶有着一股特殊的感情,2008年放下多年在深圳打拼的事业,返乡创业至今。据骆碧群介绍,公司目前大力发展有机油茶种植和油茶深加工产业,自有5000亩通过香港有机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油茶林,仅去年年产有机茶油达到2万公斤。此外,作为精准扶贫的挂钩企业,星汇公司还收购茶农自产油茶,已经带动周围农户种植油茶20000亩,帮助更多的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产业反哺,帮助村民全脱贫

  长洲村全村户籍人口373户共1315人,2016年被评定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90人,到2019年5月,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86人。自2016年入股参与油茶产业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近一倍,从2016年6957.9 元增加到2018年12442.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实现了飞速提升,2016年不足两万元,至2018年上升至25万元。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星汇公司为贫困户提供茶苗、肥料,聘请技术人员给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骆碧群表示,2017年底实现贫困户分红12万余元,2018年底分红25万余元。今年的分红会更多。

  据了解,2017年星汇公司带动村内扶贫贫困户人均增收2042元,2018年增至2310元,不仅如此,发展油茶企业,还解决了周围其他7个村300人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问题,实现企业、贫困人口的双赢。目前,全村贫困户29户86人全部达到省定“八有”脱贫目标。

  全县种油茶,茶树变成摇钱树

  长洲村发展的油茶特色产业仅仅是龙川县油茶产业的一角,龙川县作为国家油茶示范县,近年来采取了诸多的措施促进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建立油茶产业园。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形成 “规模化基地+精深加工企业+科技支撑+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的全产业链模式,带动种植农民5万户以上,产业园区增加就业岗位5000个,年均每户增收3000-4000 元。

  抓好油茶品牌建设。龙川县目前拥有油茶加工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龙川山茶油”“绿优原生”“上山打油”等已经成为龙山县发展油茶产业的特色优质品牌。

  加大科研投入。龙山县为助推油茶产业,成立了专业的龙产油茶研究所,还与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对接,取得科技支撑。

  据了解,全县新老油茶面积达41万亩,新老油茶挂果面积约32万亩,年产油茶籽鲜果96000吨,油茶年产值约11.8亿。相信未来龙川县的油茶产业一定会登上新的台阶,带领当地的村民走的更为长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