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尾因地制宜盘活旅游资源,助力农村脱贫致富

“红蓝绿”三色旅游掀起村民回流潮

2019-08-17 07:56 来源:南方网 陈欣欣 南小渭

  产业振兴是助力农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作为经济基础薄弱的革命老区,汕尾通过全面盘活红色革命资源、蓝色海洋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红蓝绿”三色旅游产业,鼓起村民腰包,掀起村民回流潮。

  红色革命资源▶▷

  贫困村变红色教育基地

  作为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汕尾的红色革命资源灿若繁星,其中大部分生发于乡村、熔铸于乡村、植根于乡村。

  位于汕尾市海丰县的新山村,既是遍布着红色革命资源的省定红色村,也是人口流失严重的省定贫困村。近年来,新山村通过全面整理红色家底,修缮革命遗址和烈士故居,建设红色纪念馆、红色广场和红色文化街,加大对红色史料的挖掘力度,着力打造集民宿、农家乐、红色教育、非遗文化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村庄。“今年五一期间,村里的游客量超过6万人次。”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吕湖泳说。

  红色旅游带旺了乡村人气,也开启了村民的致富路。“之前我们一直在县城租房子住,眼看着村里的红色旅游越办越红火,便决定搬回村里来。”村民李娟说,去年以来,像她这样回村建房的人家已有20多户,回村实现再就业的村民达200多人。这当中,既有回村开农家乐的,也有回来经营小卖部的,“空心村”的趋势被彻底扭转。

  蓝色海洋资源▶▷

  小渔村变旅游度假区

  八月盛夏正是滨海旅游的黄金期,汕尾保利金町湾旅游度假区迎来了大批游客。距离该度假区3公里外,是位于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的金町村。这个人口不到4000人的小村庄,却坐拥天蓝、水清、沙细、浪稳的优质滨海旅游资源。71岁的村民施敬泽告诉记者,过去金町村污水横流、村道狭窄,村民收入低且法律意识淡薄,社会治安一度处于混乱状态,原生态的海滩只能吸引零星本地游客前来游玩。“听说要搞旅游开发,大家都半信半疑,没想到只用了5年时间,梦想居然成真了。”施敬泽满脸喜悦地说。

  据度假区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坚持与当地村民共同开发、共同治理、共享发展红利。不仅解决16.2万平方米的征地问题,也妥善安排了金町村2300名村民的社保。

  据金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威回忆,项目征地过程中遇到了来自村民的巨大阻力。村干部们便挨家挨户上门向村民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分析项目给金町村带来的效益,让村民从最初的抵触反对逐渐转化为支持拥护。村党支部组织、本村籍退休党员干部和热心乡贤还组成了一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不但在征地过程中起到了“缓和剂”作用,还成功协助村两委解决拖欠工薪、口角打架等大小纠纷近100宗。

  绿色生态资源▶▷

  深山村变世外梅园

  “在家经营小店,一年有差不多15万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好多了!”陆河县螺洞村村民彭隆村坐在自家“合祥土特产”店内高兴地说。

  眼前的螺洞村依山傍水,鸟语花香,村内的国家AAA旅游景区“世外梅园”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而来。而三年前,这个位于大山深处有着1800多人口的村庄,常住人口却不足500人,大部分都是老弱妇孺,依靠种植青梅为生。

  变化还得从四年前说起。“螺洞村有万亩梅园,好山好水好空气,利用这些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全村农户都受益。”四年前,螺洞村在选择发展产业方向时,组织村民代表到浙江等地学习,选定了生态旅游这一绿色产业。

  2015年11月,全村筹集了60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其中发动外出乡贤出资300多万元,成立了广东螺洞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村党支部动员村民以土地、果园、山林、现金等形式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村民成为螺洞旅游景区建设的主人,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决策、生产经营和利益分配。今年春节,入股公司的村民领到了40万元的分红,平均每户1000多元。“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全村年收入从原来的不到300万元,跃升为2018年的800多万元。看到家乡的变化,不少外出村民纷纷回流,尤以青年人居多,其中不乏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策划统筹:赵文君 严亮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