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名援非医生的565个日夜——广东援助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援非记”

2019-08-17 07:54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邓建华(左2)和他组建的医疗队伍完成眼科手术。受访者供图

  在人生旅途上,曾祥毅、邓建华和潘红翼有一个共同身份——援非医生。

  7月22日,广东援助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凯旋。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广东省中医院举行“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事迹报告会”,载誉归来的三名援非医疗队队员在会上向大家讲述了“援非记”,重现他们在非洲的565个日夜。

  援非,有酸甜苦辣,但不后悔。

  赤几行医初期家当

  ▶▷一诊台一治疗床两凳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针灸科医生曾祥毅还记得,初到赤道几内亚时,中医针灸科只有他一人。一张诊台,一张治疗床,两张凳子,这就是行医的全部家当。那时,曾祥毅还很忐忑,害怕当地民众不接受中医。

  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第一天到达后,医院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会。当介绍到针灸科医生时,几乎所有人站起来鼓掌,“那一刻我真的受宠若惊了。”

  在赤道几内亚的一年半里,曾祥毅已经记不清救了多少病人,有中资企业的同胞、当地政府官员、医院院长……但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中年妇女,她偏头痛20多年,晚上经常需要服用止痛药才能入睡。曾祥毅为她进行了5次的针灸和推拿,困扰她多年的偏头痛终于消失了。

  赤道几内亚缺医少药。潘红翼是中医内科医生,考虑到当地的情况,她选择运用针灸、拔罐、放血等中医传统疗法,医治一些面瘫、偏头痛、疟疾伤寒后遗症等患者……

  非洲大地刮起了“中医风”。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中医、相信中医。在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医学院,潘红翼第一次举行中医讲座,就吸引了超过200人参加。

  将光明带给患者

  ▶▷牵头建立眼科行医队伍

  赤道几内亚位于非洲中西部,紫外线强度高,当地人眼科疾病高发,其中白内障是发病率和致盲率最高的疾病。然而,医院眼科的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常规开展白内障手术。不少患者往往等到失明了才来就诊。

  身为一名眼科医生,邓建华援非的目标清晰:将光明带给患者。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地医疗条件还是让他震惊了一下——眼科只有门诊,门诊只有最简单的检查设备,就连医生检查及做手术的座椅都没有,更别谈手术室了。医疗物资紧缺,就连一针一线、棉签纱布都要自己准备……

  援非艰难重重,但邓建华没有退却。出国前,他一再精简个人的生活用品,腾出一半行李箱,装载医疗物资。

  开展手术,一个人是不够的。邓建华牵头建立了一支眼科行医队伍:由当地眼科主任协助台下护理工作,医疗队员妇科的马治富负责台上协助,医疗点的点长麻醉师许继文协助必要的全麻手术。

  白内障手术只是邓建华工作的一部分。援外时,他还遇到了一个眼睛被玻璃划伤的10岁男孩。当时他的眼睛已有感染迹象,若不及时医治将导致双眼双明,但是手术风险也大。一番挣扎后,邓建华决定搏一搏。庆幸的是,手术成功了,小孩的视力慢慢恢复。

  输血也造血

  ▶▷培训当地医生 推广治未病

  广东援非医生不仅输血,也在造血,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当地,邓建华规范了白内障手术流程,培训了当地眼科医生,而且还申请购买超声乳化设备,让当地居民有机会享受高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

  曾祥毅自幼习武,身手了得。坐诊之余,他还带领当地人学习中国功夫,强身健体,推广中医治未病思想。

  一年半时间里,中国援非医生广受赞誉,多次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医疗队任期未满,他们就获得了赤几国家总理嘉奖,7月12日,援非医疗队获得赤几最高荣誉——“国家独立勋章”。

  “如果我让你们大使馆要求你留下,可以吗?”“或者我让我们国家卫生部部长向中国申请你留下,怎么样?”

  听闻援非医生即将离开时,当地人依依不舍,“有几位古巴医生还哭了”。“中国会继续派新的医生来,我会和新的医疗队做好交接。”潘红翼安慰他们。

  今年11月,即将有新的一批医疗队启程,到非洲去开展援助。“年轻人不能满足现状,躺在安乐窝里,要勇于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即将前往非洲加纳的麻醉科医生石永勇表达了自己援非的初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锦辉 实习生 陈彧朗 通讯员 董飞 李雪 吴远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