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梅平高速8月底正式建成通车:构筑粤东“铁三角”,畅通客都“脱贫路”

2019-08-15 18:05 来源:南方网 张俊伟

  南方网讯(记者/张俊伟 通讯员/焦投轩)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备受关注的梅州至平远高速公路将于2019年8月底正式建成通车。

  粤东“铁三角”高速网络初步建成

  梅平高速起点位于梅江区城北镇上村村,与既有长深高速相接,途经梅江区、梅县区、平远县,终点位于平远县大柘镇田兴村,与平兴高速相接,路线全长33.356km。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梅平高速是梅州市主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完善广东高速公路路网、改善梅州地区交通状况,与梅河高速、平兴高速共同构筑粤东地区高速公路“三角形”通道。预计年通行车辆达190万辆,有力缓解了梅州地区的交通压力,促进梅州市乃至粤东北山区的经济发展。

  “半小时经济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对于当地企业和农户来讲,以前往来平远-梅州只能走国道、省道,车流量大易堵车,需要一个小时以上,直接导致了产品的成本增加。梅平高速通车后,平远至梅州的车程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30分钟,打造了平远县与梅州市区的快速连接通道,将平远地区融入梅州半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改善了中央苏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局面,有助于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和整合红色旅游、优美的自然环境等资源,向外界展示客家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传统文化,并与周边的潮汕文化、滨海旅游资源,江西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形成资源互补,极大地促进客家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有效盘活区域的经济发展活力,对振兴中央苏区经济、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党建引领,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梅平高速公路全线土石方工程量巨大,平均每公里土石方量高达68万立方;高边坡众多,隧道穿越地层的地质情况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质量管控要求高,5次跨越国省道,2次对接已通车高速公路(与已建成的平兴、天汕高速相接),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点多。针对各种困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细抓支部共建、工地党建以及智慧党建三大亮点,凝聚基层党建“新合力”。

  探索“支部共建”,实现优势互补。主动与平兴公司党支部创新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探索项目建设与项目营运合作的新模式,着力构建廉政建设、业务交流、后勤保障“三个平台”,充分利用平兴公司现有生活区域的一系列设施设备和团队活动、体育竞赛、文化培训等软件设施,有效节省了项目建设成本。

  狠抓“工地党建”,实现良性互动。以创新开展“徒步工地·感悟梅平”党员先锋行活动为契机,坚持“一线工作法”,每月不定期徒步工地、排查安全隐患、处理工程变更意向、解决征拆问题、督促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解决施工便道与地方永久通行道路相结合问题,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工地、用标准处理问题、用行动兑现承诺;为确保工程高填方质量,梅平项目创新推行“坑长”制,把填土高度大于20m的高填方段落进行统计,安排一名党员干部挂点管理和认领2-3个高填方“坑”,由公司党员干部和各参建单位主要质量管理人挂点管理,制作高填方责任人公示牌立于现场,确保高填方按设计要求进行填筑,形成业主、监理单位、检测单位和施工单位主要质量管理人员挂点管理的“四方联合”工作机制,有效保障高填方每层土压实规范,确保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相融互促。

  引进“智慧党建”,实现网上共享。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将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融合,开启“梅平智慧党建”平台,带动广大党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共享党建服务与教育管理。引领项目认真践行安全“八个零”,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积极推行“智慧工地”和践行“绿色公路”理念,精准控制成本造价,建设成本较批复概算得到大幅节约,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