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电白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4% “一园八区”托举六大产业

2019-08-15 08:24 来源:南方网 刘栋铭

  ■滨海新电白 奋进新时代

  编者按:5年前,茂名市设立电白区,从城市战略上决定了工矿城市向滨海港口城市的空间形态转变。5年来,电白区经济总量连年居茂名市第一,多项经济指标居粤东西北各县(区、市)前列。南方日报今起推出《滨海新电白 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展现电白在产业升级、基层善治、教育跨越、城市扩容等方面的新变化、新实践。敬请垂注。

  茂名市电白区东部鸡打港的滩涂上,高新科技给传统水产养殖模式带来了改变。工厂化的养殖车间内,养殖员通过电脑实时监控水质指标和鱼虾活动情况,投饵自动化,90%以上养废水可循环利用。每平方水体单造可生产对虾5公斤,每年可生产4造。

  车间所在的冠利达海洋产业园,7000多亩的传统鱼虾养殖场,如今成为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海水养殖示范点及海洋健康食品生产基地。

  滩涂蜕变,折射了电白向海而兴的发展轨迹。建区5年来,电白培育并集聚六大主导产业,形成以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的“一园八区”发展格局。电白地区生产总值由516.79亿元上升到651.4亿元,年均增长8.5%。经济总量连年居茂名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居茂名乃至粤东西北各县(区、市)前列。

  “引进一个项目,促进一个产业抱团发展”

  SAN J新宝珠宝是茂名六韬珠宝创意产业园内最大的珠宝公司。这里大多数年轻工人以前在珠三角工作。作为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的产业基地,该产业园集设计、生产加工、贸易销售、生产链建设为一体,成为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园中园”。

  产业加速集聚,园区加快崛起,全年总产值达22亿元,进出口总额近6.2亿元。“近年来我们在珠三角的创意、研发、培训中心陆续转移至电白。”产业园副总经理邓雅文表示,得益于“园中园”的专业性,正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转移人才招聘和企业落户。

  “引进一个产业园项目,能促进一个产业抱团发展。”电白区工业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俊晓介绍,5年来,电白以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中心,通过产业集聚、扩能增效,向周围规划发展了八大片区。其中,投资33亿元的波顿(电白)香精香料产业园、投资60亿元的沙院绿色建筑产业园等新“园中园”项目已启动建设。

  数据显示,近5年电白落户企业170多家,形成珠宝加工、香精香料、食品加工、医药健康、绿色建筑、海洋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4%,全区累计完成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9家。

  如今,深度参与大湾区产业协作体系建设,打开了电白产业发展新空间。“对标‘茂名要求’,对接‘湾区所需’,尽‘电白所能’,深入推进与大湾区产业合作共建。”茂名市委常委、电白区委书记、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陈小锋提出,电白要有效承接大湾区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打造大湾区“飞地经济”重点区域。

  “六点一线”串联海洋品牌

  7月,在北京世园会·茂名市投资推介会上,国家级绿色建筑企业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落户电白。“初步决定在电白投资建设百亿产值、十亿税收的钢结构绿色产业基地。”集团副总裁尤匡宝说。

  电白区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中国建筑之乡”。电白建筑业年施工总产值达800亿元,贡献了全区税收的近1/3。“中国建筑之乡”这块响亮的招牌,为行业要素资源聚集在电白赢得了关键优势。

  沙院镇东北部正在建设的绿色建筑产业园,聚集广东省乃至国内外建造产业供应服务资源,将打造完整现代建造产业服务集群。据悉,5个大型优质项目已确定进驻,产业园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将超300亿元。

  通过发挥品牌带动效应,“电白名片”成为撬动电白产业发展的支点。今年3月底,电白区省级沉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极具科技含量的项目同时启动,力争在电白擅长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赢得战略主动。

  2016年以来,电白作为广东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打响了“到电白来品香看海”旅游名片。以广东滨海公路为纽带,电白滨海旅游业将串珠成链协力打造博贺渔港、放鸡岛、浪漫海岸、中国第一滩、水东湾、歌美小镇“六点一线”海洋品牌。据统计,电白2018年游客年接待量808.4万人次,旅游年总收入47.2亿元,5年增长均超过一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栋铭 通讯员 朱思琪 李华斌 张伟任

  统筹:刘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