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江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

合金风电两大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2019-08-15 08:23 来源:南方网 杨世华 张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张俊 通讯员/陈瑞锋)笔者从近日召开的阳江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上获悉,该市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值得关注的是,该市依托合金材料、风电两大支柱产业以及电力能源、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等产业基础,深度参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实现该市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阳江是环大湾区城市群中的沿海城市,区位条件优越,发展腹地广阔,形成了颇具规模和实力的沿海临港产业带。该市正全力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和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合金材料中的不锈钢产业正形成完整产业链,风电产业初步形成从海上风电开发到风电装备制造、研发、运维的全产业链格局。此外,该市2018年发电量占全省11.9%;五金刀剪产业是该市首个年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产量占全国70%以上,调味品年产能达230万吨。

  阳江将推动合金材料、风电、电力能源以及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等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打造大湾区重要基础原材料和优质生活用品生产集聚地、大湾区清洁能源供应基地。此外,该市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大湾区优秀外溢企业落户,努力打造大湾区产业扩展重要基地和配套产业集聚地。

  阳江将加快推进“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以及“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为合金材料及能源产业发展提供研发支撑。港口建设方面,将加快阳江港进港航道改造工程和码头泊位建设,加强与大湾区港口群的协作,建设现代化综合性亿吨级大港,为临港工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

  笔者获悉,去年以来,阳江合金材料和风电两大支柱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2月,年产值达200亿元的广青金属压延热轧项目投产,宏旺70万吨不锈钢冷轧、甬金68万吨不锈钢冷轧、开宝不锈钢精加工等项目也将于年内投产;今年6月,包括风电产业装备检验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等10余个风电产业重大项目落户阳江。今年上半年,阳江新引进工业项目81个,投资总额321.29亿元,同比增长36.3%。受益于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阳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居全省第一,上半年GDP增长7.0%,增速居全省第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