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卢爷爷,我们来看望您了!”东风东路小学少先队员到华农缅怀卢永根院士

2019-08-14 22:33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卢爷爷,我们来看望您了!”8月14日,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和辅导员到华南农业大学内的卢永根雕像前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在卢永根院士的雕像前敬礼。

  8月12日4时41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消息传来,我们万分悲痛。”东风东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远峰说,少先队员们和卢院士的缘分颇深。去年六一儿童节,少先队员们到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看望卢院士并和他交流;今年六一儿童节,少先队员们再次到医院看望卢院士并送上了用去年合影制作而成的相册。

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卢永根院士的雕像前敬礼。

  “卢院士是少先队员们的偶像,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和激励着孩子们。”刘远峰说,卢院士非常重视少先队工作,在去年会面时向孩子们讲诉了自己的故事,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东风东路小学学生赵文菡还记得,去年他们探望卢院士时,特意带去了自己制作的礼物:由各种植物种子创作而成的卢院士和夫人徐雪宾的肖像。“卢爷爷是作物遗传育种学家,所以我们用植物种子做这份特别的礼物送给他,他很高兴。”赵文菡回忆道,他们还邀请卢院士和其夫人种下了象征着未来和希望的太阳花。

去年六一儿童节,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送给卢院士一份特别的礼物:由各种植物种子创作而成的卢院士和夫人徐雪宾的肖像。

  “卢爷爷非常和蔼可亲。在去年的会面中,他为我们写下寄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勉励我们 ‘多做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声音响一点’。”东风东路小学学生谢艾喆说,卢院士的叮嘱一直激励着她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卢永根院士的雕像前为其献花。

  提起卢院士,东风东路小学学生朱洵郗首先想到的是他的爱国精神。朱洵郗了解到,改革开放后,卢永根到美国探望病重的母亲,在美国的亲人竭力地想说服他留下来,但被他坚定地拒绝:“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

  “我一定以卢爷爷为榜样!”朱洵郗说,他要好好学习,热爱祖国,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作贡献。

  【记者】马立敏

  【通讯员】赵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州教育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