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委巡视组向15个党组织反馈问题

2019-08-14 06:43 来源:南方网 祁雷

  近期,按照广东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13个巡视组分别向8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和6个省直单位、3家省属国企党组织反馈了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

  现将省委巡视组向珠海市、潮州市,深圳市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珠海市香洲区、金湾区,潮州市湘桥区、饶平县委,省委外办,省体育局、省统计局、省农科院、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地质局党组(党委)等15个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珠海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个别领导干部缺乏政治意识、政治规矩,带头破规破纪。一些中层干部使命感责任感不强,奋勇争先精神不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个别专项资金监管漏洞较大,违规出让和置换土地问题一度比较严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一些地方单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单位表现较为突出。一段时期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违规调任公务员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潮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推进“三大攻坚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国有企业改革滞后。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吸取汤锡坤、卢淳杰案件教训不到位,法院、公安、住建等部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严,基层“微腐败”问题突出。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大操大办等问题时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带病提拔”问题仍然存在。

  深圳市福田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民生和社会治理问题比较突出,扫黑除恶工作不够坚决有力。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有的党组织为应付巡视检查弄虚作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基层“四长”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突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时有发生。执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

  深圳市罗湖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不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一些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执法监管、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小官大贪”问题突出,政府物业监管不严。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

  深圳市龙岗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成效不明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财政资金、物业资产、国有企业监管不到位,城市更新、土地管理、行政执法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风险隐患。一些基层单位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珠海市香洲区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部分职能部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缺乏主动。城区“两违”问题十分突出,“放管服”改革滞后。一些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弄虚作假,基层党建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违规调任公务员问题较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问责未形成震慑,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深刻吸取李嘉、万庆良案件教训,热衷吃吃喝喝搞“小圈子”收受财物。财政扶持资金监管缺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缺位,土地闲置、城市更新项目少报多建问题明显。

  珠海市金湾区委贯彻落实部分上级决策部署效果存在差距,防范风险压力较大,部分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一些干部学风不正,农村基层党员缺乏有效监管。区属国企管理人员招聘把关不严,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较多。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监督执纪问责不力,有的部门“一把手”涉嫌违纪违法。超标准提高培训费、自制邀请函进行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部分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国有土地一段时期内违规出让,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潮州市湘桥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减税降费工作有差距。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一些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村“两委”换届把关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较多,一些单位政府采购、国资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大,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养等问题时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不到位。

  饶平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减税降费工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处置违纪违法线索不力,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较多,生态环保领域和国有、集体企业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清理超标办公用房走过场,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屡禁不止。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突击提拔、“带病提拔”问题仍然存在。

  省委外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广东侨乡优势推动外事工作方面亟待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有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缺失。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不深入、日常监督不到位,财务资金、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监管漏洞,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

  省体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体育强省建设任务不够有力。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重部署、轻落实,有的基层单位负责人重业务、轻党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协会社团缺乏有力监管,财务、资产、工程建设等方面管理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

  省统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数据服务的质量有待提高,检查、防范统计造假、虚报漏报等问题不够有力。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审计等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实一致率较低。“文山会海”问题突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

  省农科院党委对全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到位,有的班子成员政治能力不足、重业务轻党建,全院“党味”不浓。履行服务“三农”职责不到位,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力度、学科和团队建设水平与广东农业大省地位不匹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务干部力量薄弱。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科研项目、土地开发、基建工程等方面廉政风险比较突出。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以及“庸懒散慢拖”现象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人才队伍建设短板明显。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够,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攻坚克难精神不足,重要工作推进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信息化平台建设问题突出,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部门之间日常工作协调缺乏担当。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认可度低。

  省地质局党组加强政治建设有差距,担当精神不足,整体合力不强,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地质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办法不多、措施乏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不到位,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工程、财务、物业等方面监管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时有发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近亲繁殖”问题新旧交织,“吃空饷”问题仍然存在。

  此外,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祁雷 通讯员 高秋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