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持续推出暖企行动 推动清偿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超28亿元

2019-08-14 06:26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骆骁骅)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广东持续推出暖企行动。记者8月13日获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对2017年修订的《广东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称“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在当天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省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省加快推进企业欠款清偿工作,截至7月底,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9.47亿元,已清偿28.54亿元。

  对于一些政府“老赖”,广东挥出治理重拳。据了解,省政府会同省法院等单位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相关单位进行公示、约谈、调解,督促失信政府机构积极履行生效判决,已完成第一批99个、第二批53个治理任务。

  有权不能任性。广东省大力规制行政权力滥用,特别是加大对医药、燃气等领域的规制力度,去年查办中山市住建局在燃气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排斥、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投标活动,以及发布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案件,有效恢复当地燃气器具市场竞争秩序。

  与此同时,针对有地方政府违约毁约,广东注重运用司法审判督促守约践诺。在某公司诉深汕合作区管委会不履行行政协议纠纷案中,判决管委会继续履行协议。另外,成功调解韶关市仁化县某温泉公司诉仁化县政府行政协议及赔偿纠纷案,促使当地政府退还投资本金并补偿相应利息共3800万元。

  按照条例规定,由省政府授权设立的省民营企业投诉受理机构负责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各地可以相应建立投诉机制。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已经设立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由省工商联负责具体运作,全省共有15个地市、73个县建立了民营企业投诉受理机构,去年1月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投诉机构共接到各类投诉咨询救助共386宗(次),办结率达91%。

  更多惠企举措“在路上”。按照部署,广东正推进建设省级跨部门“一站式”涉企政策发布平台,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初步实现政策发布和解读功能,正在完善政策咨询反馈和落地兑现功能。此外,广东省也在推进全国首个省级商标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平台建设。

  在司法保障方面,省检察院负责人透露,从去年1月到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起诉990人。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组将分赴惠州、汕尾、中山、阳江和有关县区进行实地检查,并委托4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今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