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50余领导干部旁听“民告官”庭审

今后将每年组织一次旁听庭审活动

2019-08-13 08:30 来源:南方网 陈熊海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陈熊海)“现在开庭!”随着主审法官敲响法槌,樵某诉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深圳监管局银行监管行政处理决定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及深圳各单位5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共同旁听该行政案件审理,这是深圳近年首次举办的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

  庄重的法袍、威严的法警、肃穆的氛围,无不让参加旁听庭审的领导干部感受到法律的威严。现场庭审的一起“民告官”行政案件,对行政机关非常有借鉴性。樵某到平安银行后海支行取款10万元港币但未被银行接受,银行表示该行为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即储户每次只能取款等值1万美元外汇现金。不过,樵某认为银行违反商业银行法侵犯其取款自由,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投诉,深圳监管局向其出具告知函驳回投诉并经过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复议维持决定,其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最终,该案当庭宣判,深圳监管局因行政行为不合法,被判撤销该行为并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笔者从法庭上获悉,银行违反商业银行法侵犯储户取款自由为深圳监管局查处职责,但其在调查前就向储户出具告知函,履职程序不到位不合法,最终被判败诉。

  “深圳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更需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庭审以案说法、触类旁通,增强了我们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意识。”庭审活动结束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政法处副处长马雨虹深有感触。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普法办牵头举办,覆盖深圳38个市级机关和驻深单位,是近年来深圳首次举办的全市性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长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庭审旁听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

  蒋小文介绍,今后深圳将每年组织一次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形成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的普法工作长效机制,开创深圳法治建设新局面。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