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推动形成“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新格局

2019-08-13 06:30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道路畅通了,治安好转了,我们更加安居乐业了。”如今,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南周边地区的住户和商户们都不禁感叹。

  “这正是‘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动机制起到了效果。”荔湾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鄂明说,街道依托“六网合一”平台组建“你呼我应”综合指挥平台,通过热线电话、电子巡查和实时监控,及时督促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州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对表对标、校准偏差,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基层党建“薄弱地带”“薄弱环节”,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探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每逢端午,在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都会举行赛龙舟、吃“龙船饭”等民俗活动。今年的龙船饭,要在街道辖区内分4个点“开席”,这么大的社区围餐活动,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长洲街想到了“有呼必应”平台。今年6月初,长洲街劳安监中队把“龙船饭”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提交到“有呼必应”平台,经过区市场监督部门协调,派出专人负责巡查保障“龙船饭”的食品安全。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有呼必应”在广州已蔚然成风。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的问题,广州出台《全面提升组织力 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实施方案》,确保基层难题、群众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实现“有呼必应、有诺必果”。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新格局正在广州形成——全市11个区均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积极创新举措,促进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倾斜,把工作落实到网格,把问题解决到一线,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广州组织全市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在社区组建“党员服务队(突击队)”,报到党员围绕扶贫助困、洁净家园、守护平安、文明出行、和睦邻里、党建活动等6大类别28个项目参与服务,全市共约26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实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把支部建在经济社上,让我们支部书记挺直腰板鼓足干劲抓党建,把党员群众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中八村东兴经济社党支部书记卢满基说。

  集体经济组织关乎群众切身权益,关乎基层社会稳定。为了强化党对集体经济组织全面领导,广州市结合前期座谈调研,在主题教育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出台《关于加强党对集体经济组织全面领导的指导意见》,强调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候选人“分级提名”机制,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明确经济联社每年留存比例一般不少于20%,经济社一般不少于10%,健全“先党内、后提交”“四议两公开”集体经济组织决策体系。目前,通过实施管住人财物和重大事项等系列措施,广州全市村、组两级1.23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不真抓实抓就推不动。”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职责清、任务明,才会有压力、有动力,把问题抓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主角意识。

  针对一些单位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党建存在“上热下冷”“上重下轻”“上强下弱”等现象,广州市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全市推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暗访调研的工作方案》,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成立暗访调研组,从5月下旬开始至6月上旬,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听报告的方式,主动下沉区、镇(街)、村(社区)、“两新”党组织,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倾听群众建议。对暗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形成具体清单,督促要求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确保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甫琦 通讯员 穗祖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