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出台多项政策深化科技管理改革

打通科创全链条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2019-08-09 09:39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8月8日,广州市科技局召开科技创新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加强政策引领 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发布会上,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王越西对2019年的广州科技政策进行了解读。

  2019年以来,广州在科技创新领域出台了综合性政策《广州市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下称“广州科创12条”),以及《广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2019年版)》(下称《清单》)《广州市服务科研院所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等多个专项政策。

  遵循“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规律,广州近年持续加大政策供给,构建了“1+9”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及系列配套政策举措,促进形成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投入多元、创新机制顺畅、创新保护完善的良好创新生态。

  助推科学发现:支持粤港澳合作▶▶

  粤穗共设8000万元基金

  8月伊始,一笔来自广州的科研资金首次成功跨境拨付至香港。广州通过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向香港科技大学拨付香港分部2019年建设经费和港澳科研开放基金。这是源于今年3月20日,《广州市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方案》的印发。

  根据相关政策,广州市政府部门将与广东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粤穗)开放基金,每年投入8000万元,共同支持粤港澳地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由此,广州科技项目资金可以划拨到港澳地区使用,港澳高校、科研机构无论是项目牵头单位还是参与单位,市财政科研项目资金均可直接跨境拨付到港澳两地单位账户。

  “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合作。”王越西谈到。

  除了与港澳联手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外,广州在着力构建以高水平实验室为龙头,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基础科学研究支持体系。“广州科创12条”提到,将支持重点实验室、在穗高校、科研机构与国(境)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组建国际合作科研平台。

  在系列政策的引领下,广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有坚实基础。目前,广州全市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234家、市重点实验室165家。冷泉生态系统、人类细胞谱系、动态宽域飞行器实验装置、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型水下智能无人系统等大科学装置正在加速布局。

  同时,广州正在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加强重点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广州力争通过3—5年时间,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政府部门将采取自主选题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遴选项目,创新优化项目专家咨询评审机制和项目决策管理机制,大幅提高项目支持强度,单个项目财政支持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

  推动技术发明:为科技经费“松绑”▶▶

  对科技经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高校往往是科技成果的诞生地,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数量最多的城市。在五山——石牌高教区、环中大、环大学城等重点区域,广州打造了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了开放式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在现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基础上,《措施》提出,广州将加速盘活创新资源,放宽土地使用限制,推动新增科技项目用地、“三旧”改造地块与科研院所自建园区连片规划,由科研院所集中运营,在约定期限内运营收益财政全额返还科研院所等。

  推动技术发明,除了要打造基地平台等基础设施硬环境外,广州还针对政策机制等软环境,进行了建设。《措施》的出台,将广州市正在开展试点的突破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实施范围拓展到科研院所。

  例如,对获评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院所财政科技经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对科研院所牵头成立的基金予以最高50%出资配套,对其成果转化投资管理团队给予最高750万元奖励等等。

  “以往的科技经费管理是‘正面管理’,大家普遍反映不够灵活、用途比较单一。”王越西谈到,为改变这一现状,广州建立完善了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放宽科技经费使用门槛,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

  对此,《清单》选取了部分领域,探索开展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管理,即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领域。科技经费的“负面管理”明确开列不予使用的领域,清单以外则充分开放。“这种管理方式既能明确财政经费使用的‘底线’,又能赋予创新主体支配经费的充分‘自由’。”王越西评价道。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广州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收入达55.76亿元。

  刺激产业发展:助推企业上市▶▶

  组织76家科技企业对接科创板

  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发展到一定程度,便带来了产业的繁荣。为了给企业生长“减负”,今年3月,广州市科技部门联合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印发了《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大幅度简化企业申报程序。截至6月底,广州已有12748家企业申请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为企业减税额约102.75亿元。

  大力扶持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的同时,广州还致力于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在此过程中,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发挥明显作用。

  今年5月24日,广州市科技部门出台新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在原来4亿元风险资金池的基础上,增加每年不超2亿元部门预算作为风险损失补偿资金,并将合作银行由原来的8家扩大至23家(已于6月22日对23家合作银行授牌)。

  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共对1374家企业,累计授信189.927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16.51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83家,占比78.82%,首次获贷企业495家,占比36.02%,获得纯信用贷款的企业880家,占比64.04%。

  此外,广州成立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并出台《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该政策旨在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50亿元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目前,广州已分两批组织68家企业对接港交所,并依托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广州科技企业在港建立投融资平台。同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企业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已分三次组织76家科技企业对接,方邦电子成为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实现生态优化:提供人才保障▶▶

  给予境外高端人才15%优惠税率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广州为人才提供的政策,条条都是干货。”发布会上,王越西讲解了“广州科创12条”所折射出的广州对于人才的重视。这12条政策里,有3项与人才直接相关。

  在完善港澳人才保障机制方面,广州推进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积分试点,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广州还将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穗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给予境外高端人才15%的优惠税率。”王越西指明了国家政策中涉及的具体优惠税率。这也是诸多科学家所关注的高端人才“国民待遇”问题。今年6月份,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曾在官洲生命科学圆桌会议上特别赞誉了该项税务优惠政策:“对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一点上,给全国带了一个好头。”

  “广州科创12条”还提到,广州支持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可直接享受广州市相关优惠政策。

  高端人才和青年才俊来到广州后,其住房问题该如何破解?对此,“广州科创12条”同样作出了部署。广州力争3年内面向全市新增3万套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优先供给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中的人才使用。

  按照职住平衡、就近建设、定向供应的原则,广州还鼓励各区以及用人单位等多主体供给,通过新增筹建、园区配建、城市更新等方式,在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人才密集区建设人才住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鹏程 通讯员 穗科技宣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