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阳建立长效扶贫机制 “百强村”贫困户全脱贫

2019-08-09 08:57 来源:南方网 唐楚生 林捷勇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唐楚生 林捷勇 通讯员/杨继斌)华灯初上,每晚,揭阳空港经济区塘埔社区的湿地公园里都回荡着纳凉群众的欢声笑语。在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谢建秋带领下,三年来,塘埔干部群众创造出一套精准有效的扶贫与“防返贫”的机制,塘埔社区全部贫困户达到脱贫预期目标。

  脱贫▶▷

  “一户一法”对症下药

  谢建秋来自揭阳市司法局,2016年进驻塘埔开展对口帮扶。塘埔有7000多常住人口,是拥有五金、模具、塑料、电器四大产业的“广东乡镇百强村”。然而这个工业村也分散着为数不少的贫困户。

  “扶贫工作如链条环环相扣,一环出错就全链条受损。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掌握贫困户数量与致贫原因。”初到塘埔,谢建秋就找来贫困户黄松来帮忙带路摸查。经谢建秋摸底核实,塘埔竟有54户贫困户,多是因病致贫。

  谢建秋深知精准扶贫必须采取“一户一法”,因户施策。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其落实低保、社保、医保;对于危房困难户,落实维修资金扶持;对于患重病、精神病的特困户,重点帮扶,引导入院治疗。谢建秋四处奔波,选定了性价比最高的精神病院,每月可为病人节省1000多元住院费用。

  谢建秋还与社区干部共同探索出“造血”扶贫模式。塘埔在揭阳率先成立社区“扶贫资金管理小组”,帮助贫困户管理财政扶贫资金;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评估情况后给予资金扶持,用于帮助其培训、就业、创业等。

  村民阿标的妻子患精神病23年,全家老小6口人依靠他一个劳动力,陷入深度贫困。谢建秋劝说阿标送妻子入院治疗,扶贫工作组给阿标4万元扶贫创业启动资金,让阿标专心种植水稻和蔬菜。如今,阿标每月都有3000—5000元的收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感受到了党对我们的关心。如果没有谢组长和社区的帮助,我家可能就散了。”

  防贫▶▷

  设基金保障贫困户子女教育

  扶贫过程中,贫困户的情况也在动态变化。谢建秋一直思考:如何让脱贫家庭不再返贫?为了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谢建秋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带领干部创造性地建立一套“防贫”机制。

  塘埔制定了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收入的保障机制。对于丧失劳动能力和不适合自主创业的贫困户,扶贫资金不一次性发放,而是把资金份额集中后,委托社区扶贫资金管理小组统一投资到效益好的“爱心”企业,每年收取10%的红利并分二次返还给贫困户。

  塘埔还实行防止贫困户返贫保障措施,设立社区“公共扶贫基金”。红利优先用于贫困户子女的学业教育,也用于贫困户的返贫补助、创业持续扶持和村民应急救助等。

  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到村扶贫专项资金约200多万元,拨放给3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4万元,其中9户自主创业贫困户年增收10多万元;2018年集中统一投资参股实现红利7万元全部发还贫困户,2019年红利预计可达到20万元。

  “防返贫机制一运转,贫困户返贫的几率几乎为零。目前没有一户贫困户掉队,全都稳步提升。”谢建秋说。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