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拆旧”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拆除破旧泥砖房逾20万间超543万平方米

2019-08-09 06:22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唐音

  根据广东省委关于“泥砖房”治理的工作部署,近一个多月来,韶关市掀起拆除破旧泥砖房热潮,为乡村振兴腾出空间,凝聚发展新动能。截至8月1日,该市已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共203967间,占初步排查应拆间数88.10%,已拆除面积543.02万平方米,占初步排查应拆面积89.12%。

  创新“地票”制

  党员干部勇啃“硬骨头”

  “拆了旧房子,我们的地怎么办?”“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房子还是保留比较好”……要拆除破旧泥砖房,首先要打消村民顾虑。始兴县在罗坝镇创立了“地票”制度,每户拆除房屋的面积和四至界限经村小组和村委会盖章确认后,登记凭证返回给农户,农户凭此凭证可确认自家原有破旧泥砖房所在地块的使用权。这样的方式受到村民欢迎,主动要求拆除自家破旧泥砖房。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党员。拆除破旧泥砖房离不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啃“硬骨头”。在仁化县红山镇新山村宕坪组,党员丘路生不仅带头拆除自家3间泥砖房,还发动弟弟拆除了5间泥砖房。“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全村群众主动拆,一下子拆除了24间。”丘路生说。

  为做通村民工作,南雄市珠玑镇长迳村支书刘光楠连续四晚到村民刘光谋家里沟通。第五天一大早,刘光楠又站在刘光谋家门口等,等了半个小时,门开了,刘光谋的心门也打开了,终于同意拆除。

  对于个别难啃的“硬骨头”,韶关许多镇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8月正是夏收夏种的繁忙时节,该市的广大镇村干部晚上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家长会和理事会,通过党员带头拆除破旧泥砖房,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拆除工作。

  复垦播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破旧泥砖房拆除后的土地怎么办?在翁源县龙仙镇蓝青村赖屋片,村民欣喜地看到,“两委”组织人员对清拆后的场地进行“微菜园”“微果园”改造,居住环境跃然提升。曲江区则有序开展复垦和播绿工作,对不能复垦的闲置宅基地则栽种树苗和花草。

  始兴县大坪村实施整村拆除破旧泥砖房,腾出了51亩地,31亩用来复垦,剩余20亩统一规划建设新农村,获得的复垦资金1160万元不分到户,全部用于建设新农村,57户人家每家可以分到一套占地面积为90平方米的两层新房。

  大坪村理事会成员卢德周向笔者展示了大坪村新村的规划图,村民们都盼望着尽快告别落后面貌,住上新房。

  开发利用 留住“醉美”乡愁

  破旧泥砖房拆除后,原先屋内的旧农具也重新派上用场。在仁化县扶溪镇蛇离村苦竹坪村小组,近日新开放的农耕博物馆吸引了大批游客。

  “我们设置了农具展示区,把破旧泥砖房中存放的风车、打谷机、犁头等农具拿出来展示供游客参观,传播农耕文化,与美丽梯田串联成了新景点。”该村支书谭金华说。

  旧房子都拆了,农村会不会再也不像农村了?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深渡水村给出了答案,留住了乡愁。该村将拆除后的地块进行修整复绿时,结合周边河堤、古树、池塘、公园等元素,依托当地民族风情,打造瑶族文化长廊和党建主题公园。

  在拆除过程中,当地还注重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民宅,对于具有历史价值和红色革命意义的围楼、古塔、古建筑,做到宜保则保,并对周边环境做好优化和美化工作,使其成为传承客家文化的载体,为新农村建设增添美丽乡村风貌。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潘俊宇 唐音

  通讯员 沈明礼 施燕芬 谭玉玲 何晓红 吴婷 董子龙 唐忠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