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阳“盲女”圆了大学梦!高校为她定制盲文版录取通知书

“盲文录取通知书是一份特别礼物”

2019-08-09 06:18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林捷勇 董晨晨
.

 

  开学季未到,杨晓婷已满怀期待地为大学生活做好准备。8月8日,她在北京参加“视障大学生暑期预科班”,学习如何适应大学的融合学习环境。

  今年高考季,杨晓婷成为广东首位使用盲文高考试卷的全盲考生,成绩超过专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以第一志愿被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即将入读该校商务英语专业。

  “盲人学英语特别难。有时遇到长一些的单词,摸读到最后一个字母时,已经忘记了前面的字母。”谈起这些困难,杨晓婷却满心欢喜,“学习语言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以后想从事英语教学或培训方面的工作。更何况我失明前有英语基础,有信心学好!”

  杨晓婷曾有过光明的人生。2年前,她在广州市番禺区富丽中学读高二,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而失明,只能辍学在家。一直心怀高考梦的她从去年7月开始学习盲文, 去年12月,杨晓婷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户籍所在地揭阳普宁市的梅峰中学报名参加高考。今年6月,她在揭阳普宁市参加了高考,努力圆了自己的高考梦。

  “想不到,我可以实现第二个梦,考上大学!“杨晓婷说,放榜后她一直关注录取结果的查询时间,心里像是悬着一块大石头,紧张又期待。“得知录取结果后我超级开心,一直傻笑着。”

  “学校将免除杨晓婷3年的学费,还专门为她制作了广东省首封盲文录取通知书,近期将由学院领导送到她家里。”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齐广武表示,商务英语专业要求学生听、说、读、写、译,对杨晓婷来说,“读”的难度较大。学校目前没有盲人老师,将根据杨晓婷的实际情况为她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在学习上优先辅导她,帮助她圆满完成学业。

  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育华介绍,学校有培养残疾人的先例。2011年,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陈同学入读该校,在师生的帮助和关心下刻苦学习电商知识和技能,每年都获得奖学金,毕业后自主创业,月收入数万元。

  “学校还有爱心志愿者帮助机制。”李育华说,学校将成立领导小组、帮扶团队、爱心志愿者团队,对杨晓婷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关心与帮助。

  “从准备参加高考到现在,一路充满了爱和惊喜,盲文录取通知书将是一份特别的礼物。”杨晓婷说,她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将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无论看不看得见,她都要用奋斗点亮自己的青春。

  据早前报道,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高考中,一套95页的盲文试卷专程从北京“飞”到了揭阳普宁市,圆了她的高考梦。这份盲文试卷是广东派出6名工作人员,带着专用保密箱出发北京,历时3天领回的。据了解,盲文试卷的题型题量、难易程度和普通考卷基本相同。但盲人考生在答题中只能用手摸着卷子来答题,较为费时,因此考试时长比普通考生延长30%。

æ¨æ™“婷高考结æŸåŽå‘了全盲以æ¥çš„首æ¡æœ‹å‹åœˆã€‚

  6月8日结束高考后,杨晓婷发布了第一条朋友圈动态:“感恩可以用盲文试卷去赴我迟到的青春之约,完成心愿啦!”

  统筹:吴少敏 肖开润 唐楚生 杨小妍

  撰文:马立敏 林捷勇 董晨晨

  剪辑:万稳龙 实习生 左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