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文艺社科界这个大会开了,细数广东文艺过去五年成绩

2019-08-08 09:22 来源:南方网 覃毅

  8月7日,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据了解,自2013年全省七次文联代表大会以来,广东各项文艺工作扎实推进,文艺成果收获丰硕,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推进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强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广东文艺界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卷?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给你答案↓

  新成绩:推出时代精品,获奖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在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方面,舞剧《沙湾往事》荣获第15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

  在中国舞协举办的多项全国性活动中,广东是入围节目最多的省份,其中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广东的《与妻书》获当代舞奖、《不眠夜》获现代舞奖,《醒狮》获舞剧奖;

《沙湾往事》

  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入选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歌曲《脚印》获第10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作品奖;

  话剧《幸存者》获第21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电影《你若安好》获2018年第16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电影奖一等奖,电视剧《热血军旗》先后获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和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

《烽火冼星海》

  美术、摄影、书法方面,美术作品《长江揽胜》等8部作品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一纸青花》等10件作品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最高奖,第12届全国美展广东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前茅;

  第11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广东3人获最高奖,第5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广东2人获二等奖;广东摄影家4人获第11、12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连续10多届全国展、中国国际摄影展成绩居全国前列。

  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方面,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广东2个节目获提名奖;杂技《竹韵——升降软钢丝》和魔术《扇之韵》获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广东选手张昱获2018年世界魔术近景比赛冠军;

  第12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广东有6项获奖;广东6部评论作品分别获得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特等奖和一、二等奖,在首届中国文艺评论作品年度推优活动中广东2部著作、3篇文章入选,终评优秀,获奖数为全国第一。

  新活动:数千场次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

  近年来,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赞美新时代、讴歌十九大”等为主题开展戏剧、电视、微电影演出展映,音乐、舞蹈展演,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曲艺、民间文艺、杂技专场演出,文艺评论理论研讨等文艺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

  据统计,五年来全省各级文联组织围绕重要节庆举办各类展览、演出、欢庆活动数千场次。

  此外,我省获授“中国曲艺之乡”数占全国四分之一,潮州市获得全国首个“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授牌,江门市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舞蹈之城”,阳江市把书法碑廊及文化长廊打造成城市文化窗口;2018年“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渔歌晋京专场演出,展现了疍家的风情民俗和文化内涵。

中国戏剧奖“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

  同时,广东文艺工作积极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和广东外宣工作,推进对外和港澳台文化交流,组织文艺家代表团赴法国、荷兰、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南太平洋三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展演及国际文化交流。

  新队伍:积极推介文艺名家,大力挖掘文艺新人

  广东积极宣传推介“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文艺家、“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和优秀艺术家,开展文艺名家学术研讨活动,先后举办了冼星海、萧殷、红线女、王为一、饶宗颐、杨之光、陈笑风、潘鹤、陈金章、刘斯奋等文艺名家的学术研讨会,编撰出版《岭南文艺百家》丛书等书籍。

岭南画家许钦松

  在树立文艺工作者典范标杆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文艺名家“一荐一”活动,选拔、推荐、表彰、推介青年文艺人才。

  许钦松创作奖获得者许钦松创作奖获得者

  着力打造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举办了“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岭南舞蹈大赛”“曲艺大赛”“高校魔术大赛”“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大学生美术双年展、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青少年书法大赛、广东省戏曲小梅花荟萃、广东省青少年舞蹈展演等优秀品牌活动,一大批优秀文艺新苗脱颖而出。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 覃毅

  【图片】综合南方+报道整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