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祖孙三代接力从军 传承军人好家风

2019-08-04 17:53 来源:南方网

  趟过半个世纪的岁月长河,一家三代先后穿上军装,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默默传递着生生不息的参军爱国情缘。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东莞市沙田镇大泥村梁富林家庭中,军魂融进了他们的家风,他们的性格,甚至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之中。这个革命家庭三代人参军的革命历程,见证了他们浓浓的爱国情。

  祖孙三代接力从军传承军人好家风

  人物档案

  大泥村梁富林一家三代从军。爷爷梁苏仔, 1968年入伍新疆空9军43雷达团,1974年退役,军龄6年,现年70岁。其儿子梁志华,党员,现年45岁,1993年入伍海南53601部队,1996年退役,军龄3年,现在沙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就职;孙子梁富林,男, 1998年1月出生,2016年9月应征入伍,现在新疆服役,留队。

  爷爷梁苏仔:当兵就是要去艰苦的地方,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梁富林的爷爷梁苏仔,虽已到古稀之年,走起路来仍昂首挺胸,步履矫健,“当过兵”的气质非常明显。他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当兵时记下的笔记还保留至今,在他纯朴的农民情怀中,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信念,那就是“好男儿,当兵去!”

  提起梁家人的军旅历程,梁苏仔老人娓娓道来,年青时候在新疆的军旅生涯在他心里却烙下了永久的印记。1968年,血气方刚的他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成为新疆空9军一名雷达兵。

  “当时是响应国家号召,,我是自愿参军的。”当问起当年参军的原因,梁苏仔简单地说了四个字——保家卫国。梁苏仔介绍说,当年去参军坐绿皮火车车厢,坐了8夜9日才到新疆。到部队体能训练方面适应得很快,最辛苦的是适应环境。“新疆地区高寒,温差非常大,吃的也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吃面,我们吃不习惯,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

  但是路是自己选择的,即使再苦再累,梁苏仔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梁苏仔说,他们当年是6年的兵役,去新疆的第四年后,他才第一次回家探亲。退役后,梁苏仔回到沙田,在当时的大队开过拖拉机,做过公销社工作人员,后来成了村委会的民兵营长、自保主任。

  “虽然新疆当年条件艰苦,但是可以磨练到我们的意志。当兵就是要去艰苦的地方,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谈起当兵的收获,梁苏仔深有感慨,“当兵,为祖国做出自自己的贡献,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当兵的精神鼓励我们走好人生路,对人生有很大帮助。

  爸爸梁志华:当兵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成长机会和转折点

  时光荏苒,日月轮换。参军最光荣的朴素情怀在梁家每一个人的心中扎下了根。梁苏仔的高尚情操也造就了下一代人的优秀品质,1993年,梁苏仔的儿子梁志华长成了阳光小伙子,他从小深受父辈熏陶萌生对军营的向往,立起从军。

  “我爸爸是空军地勤兵,手艺非常好,动手能力很强,修水龙头,搭铁棚样样在行,现在家里很多东西都是他自己做的。另外他们那一代当兵的人性格非常淳朴,意志很坚强。而这个手艺和意志力都是当时在部队培养出来的,我从小就佩服我爸爸的能力,对军队很向往。”梁志华说。

  1993年,梁志华终于实现了儿时的从军梦,他被分配到海南琼山市53601部队成为一名炮兵。“当年参加报名参加征兵体检有20多个人,后面就筛选出我一个。最初去当兵的时候也非常辛苦,每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出操,晒得很黑。” 梁志华说,当初刚入伍时,周围环境的改变、部队严格的纪律和要求,加上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经历了一段时间艰苦的磨练和考验,但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梁志华连续两年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

  在梁志华看来,当兵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成长机会和转折点。

  “我觉得当兵,首先锻炼了人强壮的身体,其次学习了很多军事理论知识,另外对人的个性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塑造,当过兵的做起事来会淡定很多。更重要是在心里留下一些最保贵的东西,比如说战友情。”梁志华说,部队让自己最难忘的是战友之间的情谊,现在平时只要有空闲时间,一班战友还会聚在一起,唱唱军歌,非常开心。

  梁富林:向爷爷、爸爸看齐 义无反顾参军去

  一家几代都是军人,这不仅是一种职业的延续,更是一种信仰的传承。1998年出生的梁富林,与父亲梁志华一样,从小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立志当兵。

  有梦想就有希望,梁富林毅然选择从军之路,2016年,他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挑选,报名、体检、政审,层层过关,终于圆了军人梦。巧合的是,他刚好踏上了爷爷当时去新疆足迹,又成为了梁家赴新疆当兵的第二人。

  梁志华介绍说,梁富林从小独立性很强,爱好体育运动,家里还放着不少健身器具。入伍后,梁富林积极向上,争取到了士官选拔集训的资格,晋升为班长,前不久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梁志华说,儿子参军后,虽然到现在还没回家探过亲,但在他打电话回家说话的语气中,发现梁富林和以前明显不一样了。

  “以前在家,他是讲话、做事有点浮躁,现在变成成熟稳重了,说话做事也会深思熟虑,也更懂事更孝顺了,很关心爷爷奶奶的身体。之有我们家盖了新楼,他在电话里还特别要求要留一个房间给爷爷奶奶住。”讲起儿子参军后的变化,梁志华脸上洋溢着自豪。

  梁志华说,此次梁富林能争取到留队,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锻炼自我的机会。他希望部队里奋进向上的氛围和战士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会让儿子得到更好地成长。“我觉得年青人有条件,去部队锻炼真的是一件好事,从部队里锻炼出来的顽强意志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对以后的人生路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沙田政法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