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登革热境外输入与本地病例增加 疾控专家: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2019-08-03 09:56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粤卫信)8月2日,记者从广东省卫健委获悉,当前广东省已经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节,境外感染输入病例和本地病例逐步增加。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登革热的典型临床表现包括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皮疹、“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等,少数患者会进展为登革出血热(DHF)或登革休克综合征(DSS)。登革热传播速度快,无特异性治疗药物,重症病例可出现严重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疾控专家表示,登革热可防可控,关键在于预防,需要全省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已经发生登革热疫情的地区,要严格按照登革热防控相关技术指引要求,组织乡镇、街道基层力量,快速果断做好病例搜索和隔离、疫点应急灭蚊和孳生地清理等处置,切实做到早期、果断、快速、彻底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对于本地居民,防控登革热重点在于清理积水。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广东省登革热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清除各类家居、工作场所的室内和外环境积水等蚊虫孳生地、杀灭成蚊和个人预防蚊虫叮咬是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措施。

  2019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呈持续高发态势。登革热目前于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呈地方性流行,疫情上升最明显的国家包括柬埔寨、老挝、新加坡、越南、泰国、马尔代夫等。

  疾控专家提醒,计划前往这些国家旅游的居民,应谨防登革热。在登革热流行区旅行结束后15天内,如出现发热、皮肤潮红、肌肉骨骼疼痛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及同行人员健康状况。已在医疗机构诊断患有登革热的患者,要积极配合医院做好住院隔离治疗,积极预防重症病情发生。

  ■登革热防控知识链接

  居民可以通过以下办法预防登革热: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时,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房间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上午9—10时,下午4—5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4.及时清理家中花盆、水缸、废弃罐子的积水;

  5.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