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七号台风“韦帕”远离广东,防风应急响应结束

今日南部市县仍有中到大雨

2019-08-03 09:52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8月2日,抵达的乘客在海口秀英港轮渡码头下船(无人机拍摄)。当日,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正逐渐远离海南,琼州海峡风力减弱至阵风8级。海口海事局发布开航信息,抗风等级达到8级的客滚船于10时起恢复通航。 新华社发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子俊 谢庆裕)1日夜间,今年第七号台风“韦帕”逐渐远离广东,减小了风浪,但仍留下降雨。气象部门预计,今日广东南部市县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于8月2日12时30分结束防风应急响应,但提醒:目前各地土壤含水量较高,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继续压实防风防汛责任,做好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的防御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维持本地区应急响应。

  琼州海峡已重新通航

  监测显示,1日21时40分前后,“韦帕”(热带风暴级)离开广东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到2日17时,“韦帕”中心位于广西钦州近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

  预计,未来24小时内“韦帕”将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趋向越南东北部沿海。

  记者从湛江海事局获悉,随着“韦帕”影响逐渐减弱,琼州海峡已于2日10时起重新通航,但仅允许抗风等级达八级的客滚船舶发班。

  “韦帕”强度较弱但降水明显

  气象专家介绍,“韦帕”是今年登陆我省的首个台风,具有“近海生成、强度较弱,路径曲折、移速多变,降水明显、风力较小”的特点。受其影响,我省中南部市县普遍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湛江、茂名、云浮、阳江、江门、珠海等市出现了局地特大暴雨,湛江雷州市龙门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396毫米;我省沿海市县和海面出现了8—9级、阵风10—12级的大风。

  即使2日“韦帕”远去,也依旧给广东带来降雨。8月2日白天,受“韦帕”外围环流影响,湛江、阳江、珠海、肇庆东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云浮、中山、佛山、揭阳、惠州南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地质灾害有滞后性需继续防御

  省气象台预计,受南海辐合带北侧偏东南气流影响,3日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具体看,3—4日,粤西、珠三角、粤东大部分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北有(雷)阵雨。

  5日,粤西、珠三角、粤东有(雷)阵雨局部大雨,粤北有短时(雷)阵雨。

  另外,3日起白天风力逐渐减弱,北部湾风力7—9级,阵风10—11级;3日夜间5—6级,阵风8级。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韦帕”已逐渐远离我省,我省降水范围减小、雨势减弱,但局地仍有较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仍需防御地质灾害。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