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公布医改42项重点工作,医联体建设将有第三方评估

年底前制定健康广东行动方案

2019-07-31 08:04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30日,《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正式公布,提出42项重点工作任务,为2019年广东卫生健康工作拟定框架,指明方向。

  强基层、建高地、公立医院改革……今年的医改不仅关注传统议题,而且提出年底前制定《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的方案,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同时,就医联体建设、互联网+健康服务医保支付、药品规范使用等民生话题作出明确规定,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

  每市至少建1个县级医共体

  在新医改的背景下,为推动形成分级诊疗格局,破解无序就医乱象,区域医疗联合体应运而生。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有部分医联体“叫好不叫座”,存在“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问题。

  《任务》指出,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规划,实现医联体网格化全覆盖。年底前,每个地级市至少建成1个目标明确、权责明晰、分工协作、有效运行的县域医共体,不少于7个试点城市全面启动城市医疗集团的网格化布局与管理。同时,健全医联体建设的财政、医保、人事、薪酬等保障机制,开展医联体建设情况第三方评估。

  至少50%二级以上医院实行分时段预约挂号

  今年4月,广东首批22家互联网医院上线;6月,140家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试点医疗机构名单公布……在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上,《任务》提出,未来将在珠三角地区9个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向居民个人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完成省远程医疗平台建设二期工程建设,2019年底前联通1145个乡镇卫生院和2277个省定贫困村,为“健康扶贫”插上信息化翅膀。

  今年广东将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任务》提出,未来至少50%的二级以上医院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同时,启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

  今年2月,广东叫停“药房托管”,提出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此次《任务》提出,鼓励支持零售药房连锁化经营;按照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要求,规范药品使用。

  年底前47家卫生院将陆续投入使用

  广东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在基层。《任务》指出,广东今年要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年底前,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要尽快形成服务能力,190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完成主体结构,部分升级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完成省财政扶持的1万家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

  去年6月6日,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正式启动,首批推出9家重点建设医院。今年1月2日,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第二批重点建设医院名单出炉,共推出13家医院。7月17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第三批重点建设医院名单,共8家。至此,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名单全部确定。

  《任务》提出,发挥高水平医院对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的辐射作用,率先探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粤卫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