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官宣!广东新增174处省保单位,革命红色文物点最抢眼

2019-07-30 22:04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杨逸

  近日,经评估委员会专家评审、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公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北京路古道遗址等174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审工作从2017年4月启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考量申报对象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真实性、完整性,设立了11人组成的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评估委员会,对全省各地申报的294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实地严格、仔细、认真的考察和评审,最终确定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当前,广东省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86处,水下文物保护区2处。

  获评数量创新高

  名单显示,广东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4处,其中古文化遗址8处、古墓葬5处、石窟寺石刻3处、古建筑10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4处,文昌阁等1处不可移动文物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高要学宫合并。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表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是迄今为止获评数量最多的一批,一方面意味着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代表广东在文物保护方面的能力和投入都有大幅提升。

  接下来,对于保存现状较好的文物点,相关文物部门及负责单位将强化文物保护措施,继续维护好文物本体,对于受到病害侵蚀或存在隐患的文物点则将启动针对性的修缮计划,给予更高级别的保护。同时,对于这些新的省保单位的周边环境也将有更高要求的管理和控制,对于文物的活化利用也会有更多的考量。

  新增25处革命文物点

  周文雍故居位于江门市开平市百合镇,建于清代,坐北向南,为二房二廊一厅的青砖墙、瓦顶建筑,此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曹劲介绍,广东工人运动优秀领袖周文雍与广东妇女解放运动杰出活动家陈铁军曾假扮夫妻,参与1927年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起义失败后,二人被叛徒出卖双双被捕,最终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他们的革命故事还曾被翻拍成电影《刑场上的婚礼》。

  位于江门市开平潭江北岸的赤坎南楼同样获评此次省保单位。这座由赤坎腾蚊村华侨、侨眷于中华民国二年(1913)在开平潭江北岸边出资兴建的乡村防御性建筑高19.06米,占地面积28.46平方米,建筑面积180.2平方米,楼门为铁制,每层开窗并设有枪眼,第六层为瞭望台。

  1945年7月16日,日军为打通从广西撤退必经之潭江通道,分兵三路从开平三埠进犯赤坎古镇,驻守南楼的赤坎四乡团队司徒煦、司徒旋、司徒遇、司徒昌、司徒耀、司徒浓、司徒丙等7名队员固守南楼,视死如归,与日军激战七天七夜,日军久攻不下,向南楼施放毒气弹。七壮士中毒昏厥被捕,最后惨遭肢解,壮烈牺牲。

  “对于红色史迹而言,要更加关注其历史价值。”曹劲说,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杨匏安旧居是中国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杨匏安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也留下了上百位人的革命足迹,成为广州的城市记忆。“最初专家们首先关注杨匏安旧居这座祠堂的古建筑价值,经过进一步挖掘史料,发现其红色史迹价值远高于其建筑价值,这也是杨匏安旧居能够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因。”

  据悉,此次新增革命文物中包括不少抗日战争时期的交通站、中转站,如东江纵队粤东游击队交通站旧址、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棣萼楼中转站旧址、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缵诒堂中转站旧址等。这些史迹恰好填补了党史、革命史研究的空缺,形成较为完整的历史序列。

  乡村遗产和海丝史迹受重视 新增8处南粤古驿道文物点

  为进一步加强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增8处南粤古驿道相关文物点,包括北京路古道遗址、新地村天主堂遗址、宜乐古道老坪石段、丰阳古道、骑田岭古道、西厅渡、樟林古港、江广桥。

  其中,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北京路古道遗址是具有代表性的古代官道,于2002 年北京路步行街开挖路面工程中被发现,总发掘面积达420平方米。考古人员发现,该遗址底层有2000年前的南越国遗迹,上面覆盖着自唐至民国时期共11层路面,层层叠压。

  曹劲介绍,北京路古道遗址虽历经多个朝代,但其作为广州城中心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印证了广州是中国唯一一个2000多年来中心没有移动的城市,对研究广州城市发展有重要价值。

  此外,以宜乐古道老坪石段为代表的乡村遗产和以新地村天主堂遗址为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史迹也受到更多关注。宜乐古道位于韶关市乐昌县,是自秦汉时期以来岭南地区翻越蔚岭,经湖南宜章、郴州通往京城之路,沿途遍布丰富的历史古迹,是古代乐昌的主要水路交通运输线,成为连接湘粤、沟通中原、南来北往贸易通商的主要途径。

  位于江门市台山市川岛镇的新地村天主堂遗址是早期天主教从海路传入中国的重要遗迹,是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文明交流、社会生活变迁的实物见证。曹劲介绍,新地村天主堂遗址所在的上川岛是南粤古驿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南粤古驿道的重要节点。“南粤古驿道的独特价值在这里得到充分彰显,起内接和外联的作用,中原文化、岭南文化通过这里持续地与东南亚、南亚甚至更遥远的西方文明进行交流与沟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堃媛 杨逸

  【见习记者】 覃毅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