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500强企业的青春密码——“80后”“90后”企业 从大湾区起飞

2019-07-26 08:08 来源:南方网 王彪 张艳 周旭晟

  在世界各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是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虽然进入时间较晚,但发展速度引人瞩目。

  《财富》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于日前发布,南方经济智库梳理四大湾区的92家上榜企业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最为“年轻”的湾区,20家上榜企业中有15家成立于1980年之后,与其它湾区上榜企业相比更加年轻化,同时在行业布局上相对聚焦于高端制造、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充沛的发展活力。

  粤港澳500强平均年龄最小

  如果用企业诞生的年份来观察,可以发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80后”“90后”企业已经成为进入世界500强的主力军。

  1987年,在深圳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一家生产用户交换机(PBX)的香港公司的销售代理悄然诞生;32年后,这家名为华为的“80后”公司在电信设备制造和智能终端两个领域均成为世界级企业。

  1988年,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一纸批文下发,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的保险企业在深圳出现并迅速发展。今天,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跻身世界500强并排名第29位,在129家中国上榜公司位列第7位;此外,今年新入榜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属于“80后”。

  30多年前,在广东成长起来的这批企业,带着强烈的改革烙印,很快成为我国在各自行业的中坚力量。

  当这些“80后”企业在国内外崭露头角的时候,正威国际、恒大、碧桂园、腾讯等“90后”企业也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崛起。成立9年的小米作为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同样与广东有着很深的渊源——2007年,雷军代表珠海金山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相比之下,纽约日本湾区中耳熟能详的很多都属于“30后”——日产汽车成立于1934年,富士通成立于1935年,等等;即使是在相对年轻的旧金山湾区,苹果、英特尔到甲骨文,也都有40年以上的历史,属于“70后”和“60后”;纽约湾区的上榜企业中,有着百年历史的更是比比皆是:通用电气127年,百事公司121年,辉瑞制药170年,美国纽约人寿保险174年……

  “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的、互补性产业基础以及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培育发展世界级的企业”。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认为,百年长青的企业能继续位居世界500强体现其在相关产业的强大实力,与之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年龄低于其他三个湾区,特别是近年来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先进制造领域的企业不断增加,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具备更强的发展活力和潜力。

  大湾区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企业的年轻不仅体现在企业年龄,也体现在企业的发展模式上。

  作为今年上榜企业中提升最快的碧桂园,其名次蹿升的背后,是其从经营方式到产业布局的不断革新。广汽集团则与腾讯合作,发力智能出行。

  在已上榜企业通过升级、创新不断提升名次的同时,大疆、优必选等广东新一代企业也正在快速崛起,并逐渐形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方阵。

  宋宗宏分析认为,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大背景下,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企业产业布局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领域延伸,这在入选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尽管在健康、科技等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入选的企业还比较少,与其他湾区相比,在企业的规模、盈利能力、所处行业的科技含量等方面也还存在差距,但毫无疑问这种差距正加快缩小。

  日前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工程机械、机床、医疗设备等领域再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制造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倍增计划”。

  可以预见,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随着产业协同创新的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最年轻”的大湾区也将涌现更多企业进入世界经济的舞台,进入世界500强的榜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策划:郑佳欣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相关

  《粤澳地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25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研讨会在珠海横琴举行,来自广东、香港和澳门的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共济一堂,为建立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机制出谋划策。在研讨会上,《粤澳地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下一步建立粤港澳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机制打下基础。

  “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法域,三地在法律框架、经济制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通过诉讼等传统的方式解决金融纠纷,面临不同司法制度的冲突,程序繁琐、耗时长、成本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在发言中一针见血指出当前的问题。

  他认为,可以借鉴港澳及其他发达经济体先进的金融纠纷解决制度,研究建立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机制,构建共同认可的金融纠纷解决方式,有助于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大湾区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艳 实习生 周旭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