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惠州“小伙伴”

2019-07-25 10:42 来源:南方网 刘光明宝

  近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鸣锣上市,从而开启了资本市场的“科创板时代”。从7月24日开盘的情况来看,首批科创板股票普遍上涨。

  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企业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9个省市。尽管首批被受理申请的惠州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未进入第一批上市名单,但该公司已进入提交注册环节,离上市仅一步之遥。而在首批25家上市企业中,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家企业和惠州有着密切的关联,包括在惠州设有子公司,拥有惠州客户,或者在惠州投资了巨额项目。

 

  投资在惠州:新光光电募资2.3亿元建基地

  在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光光电”)不仅在惠州有全资子公司睿光光电,还将在惠州投资2.3亿元建设航天光电设备产业基地。

  据了解,新光光电成立于2007年,主要产品为与光学相关的军用产品,是一家军民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为7263.66万元。根据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904.58万元,同比增长9.47%。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光光电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2016—2018年的三个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7%、4.96%、5.88%。截至2018年底,公司有研发人员108人,占员工人数的比例为36%。

  新光光电的全资子公司睿光光电成立于2018年底,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主要从事激光产品、民用光电智能监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光光电在科创板上市,拟募集约8.7亿元资金,其中有2.3亿元将用于睿光航天光电设备研发生产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即睿光光电。

  新光光电表示,募集的资金将重点投向创新领域,包括引进优秀人才,提升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目前睿光光电已取得项目所需的工业用地,作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睿光航天光电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的实施主体,其已启动项目具体规划和设计工作。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获悉,该项目占地约2.7万平方米,达产后可实现9亿元产值,预计今年9月动工。该公司表示,这一项目将拓展新光光电在应用领域的市场,今后将以位于惠州市、深圳市的子公司作为激光应用及民品领域的核心。

  除了新光光电,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有全资子公司在惠州,即惠州力邦电子有限公司。方邦电子的主营业务为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生产中的电镀、电解环节由力邦电子完成。

  客户在惠州:至少5家在惠州有重要合作伙伴

  在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至少有5家企业在惠州有较大客户,包括瀚川智能、杭可科技、华兴源创、天准科技、嘉元科技。

  瀚川智能位于江苏,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其客户来自汽车电子行业、医疗健康行业、新能源电池行业,其中就包括惠州企业亿纬锂能。亿纬锂能是业内少数几家具备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可覆盖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乘用车等不同领域。

  在2018年第三季度,瀚川智能对亿纬锂能新增的新能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实现了3603.42万元的收入,该项收入占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27%。因此,亿纬锂能成为该公司当年度的第三大客户。

  同样在新能源电池行业,截至今年4月末,瀚川智能握有惠州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为1363.54万元。而锂威新能源在2017年度,同时也是另一家科创板公司杭可科技的客户,当年有1702.04万元销售额,为杭可科技2017年度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设备的第四大客户。

  与惠州企业形成客户关系的科创板上市企业还有华兴源创,该公司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作为一家科创板企业,华兴源创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员和经费。目前,有超过4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2018年度经审计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3.78%。

  招股说明书显示,苹果、三星、LG等公司都是华兴源创的主要客户。而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作为苹果指定的第三方公司之一,也向华兴源创进行采购。因此,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也成为华兴源创的客户。

  同样的原因,科创板上市企业天准科技的客户群里也有苹果公司,因此苹果在惠州的相关供应商也成为天准科技的客户。天准科技将机器视觉技术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形成的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设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

  2018年,该公司向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销售了1125.02万元智能检测装备。2019年,该公司向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伯恩精密(惠州)有限公司总共销售了1300万元的智能检测装备,这一合同目前仍在履行中。

  另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嘉元科技也有多家惠州客户,包括亿纬锂能、惠州金能电池有限公司、惠州市赛能电池有限公司等。嘉元科技是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供应商,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

  ■相关

  惠企利元亨登陆科创板只差“临门一脚”

  目前,除了25家首批上市的企业,还有一批企业离科创板上市只有一步之遥,包括惠州企业利元亨。

  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3月31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3.18亿元。

  今年3月22日,利元亨成为首批受理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之一。当时,利元亨是广东唯一一家进入首批受理名单的企业。6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通过了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审议,同意其发行上市。

  目前,利元亨的上市审核已进入“提交注册”环节,下一步就是等待注册结果。如果注册结果为“注册生效”,则意味着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另一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普特”)也和惠州有关,此次拟募集的9.73亿元将有约6.83亿元用于投资6个项目,而这6个项目将全部由其子公司惠州杰普特实施。

  杰普特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以及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精密检测及微加工的智能装备。目前,该公司的上市审核进入“已问询”阶段,下一步是等待上市委会议审议。

  ■知多D

  个人怎么投资科创板?

  7月24日是科创板开板第三日,25只科创板股普遍上涨,多只个股涨幅超10%。那么,个人可以投资科创板企业吗?如何操作?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这一金额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同时,投资者要满足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以及其他有关条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光明宝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