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去年以来广东审计移送处理公职人员400多人

首次披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2019-07-24 08:06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陈理

  广东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审计力度。23日,省审计厅负责人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关于广东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首次披露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2018年以来,我省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44起,截至2019年6月底已处理公职人员400多人。

  扶贫审计问题

  涉及264名干部

  在244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最多的是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造成国有利益重大损失的线索,共有127起。

  其次是民生领域腐败、侵害群众利益的线索有80起,主要是侵占民生资金,涉及人员多为基层公职人员。其中,扶贫审计共发现44起问题线索,有41起线索涉及14个市的264名干部(其中乡镇村干部250人),存在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失职渎职、侵占扶贫资金的问题。

  另有涉及国有企业决策不当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线索有37起,涉及7家国有企业、1家民营企业、13名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

  规范权力运行

  集中审计52名领导干部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还首次系统、集中地披露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结果,审计对象主要包括等5个省属部门单位、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潮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及云浮市党委政府和21个县级地方党委政府共52名领导干部。

  在决策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审计发现,有4个省属部门单位、1个市和10个县的185项重大经济事项没有按规定经过集体研究决策,涉及金额54.27亿元;有3个省属部门单位和7个县越权决策或出台与中央和省政策法规不相符的地方政策、规定,如有1个省属部门单位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购置物业3559.39万元;还有2个省属部门单位和6个县因决策失误等原因造成国家利益受损或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涉及金额4.42亿元。

  在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方面,审计发现,有5个省属部门单位和15个县的133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或实行集中采购,涉及金额17.25亿元;有1个省属部门单位和3个县的7项工程项目发包给没有资质的设计、施工单位,涉及金额332.98万元;还有1个省属部门单位、1个市和16个县分别存在接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费用管理不规范、开支报销不真实等问题,涉及金额1.16亿元。

  政府债券资金

  逾138亿元未实际使用

  去年以来,我省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根据审计发现,有部分去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长时间躺在账上不下达。比如有7个县2018年7至8月共收到当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32.43亿元后,有20.16亿元未及时分配下达,其中滞留时间超过90天的有11.96亿元。

  截至今年3月审计时止,省本级和广州等13个市、55个县共有138.76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存放在财政部门或预算(项目)单位未实际使用,占去年新增政府债券总额1354.3亿元的10.25%。其中,省本级有武深高速与韶赣高速始兴联络线等5条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资金共23.68亿元未使用。另有惠州、湛江等2个市、7个县共5205.62万元政府债券资金被挪用于日常工作经费等非公益性资本支出。

  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资金方面,有部分县涉嫌套取财政补助资金,去年湛江、茂名、云浮和汕尾等4个市辖下11个县申请省级财政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资金时,多报补贴人数5246人,多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309.05万元。

  取消年票制

  8市发生逾期债务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去年审计机关重点对全省取消车辆通行费公路项目债务、精准脱贫攻坚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根据对19个地市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公路项目的债务余额审计表明,全省共有174个公路项目已停止收费并撤销收费站;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化解债务风险,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年票制管理项目账面债务余额减少至135.34亿元,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但仍有部分地市债务处置进展慢,逾期债务增多,有5个市自取消收费以来债务余额仅减少2.87亿元,占其债务余额的10.88%,8个市已发生逾期债务13.6亿元,占其债务余额的37.37%。有7个市经营性项目未能按要求在2017年底完成政府回购谈判工作,影响全省取消收费公路政策整体推进。

  此外,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度较慢。截至2018年9月底,有14个市180.03亿元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留存市、县、镇财政部门,留存资金占收到资金243.32亿元的73.99%。

  公租房使用

  1762套空置超1年

  在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组织了对佛山、韶关、惠州、江门、湛江5个市及深圳市盐田、龙华2个区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共审计10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182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涉及项目投资338.2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5市2区能够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基本完成2018年省下达的各项任务。

  但该项审计也发现部分地区存在资源空置现象。其中有3个市和1区共1762套已竣工验收备案或交付使用的公租房空置超过1年。有4个市的8个项目开工超过3年仍未建成,涉及住房4427套。有3个市未分配的安居工程资金7.91亿元闲置超过1年,4个市已拨付到项目的资金2.36亿元闲置超过2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陈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