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商务海关部门实施系列开放便利举措,惠及广大企业

前5月为企业进口减税188亿

2019-07-23 08:02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压缩通关时间和成本……近期以来,广东商务、海关部门高度重视,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安排及省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创新理论学习方法,自觉服务开放发展大局,创新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广东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针对性制定“外贸32条”

  广东商务、海关等部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力促全省实现外贸稳增长、外资高质量。

  省商务厅会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及省直有关单位,紧扣当前制约广东外贸发展的突出问题,先后征求18个省级职能部门、10个主要地市政府、12个企业事业单位、多家商协会及重点外贸企业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广东省推进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外贸32条”)。

  比如,“外贸32条”提出,要在广州、深圳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到今年底,力争出口二手车9000辆,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促进汽车产业集聚健康发展,拓展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之下,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平稳。从省商务厅近期监测的重点出口企业情况看,今年以来,重点出口企业工业总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近七成企业实现盈利,发展势头良好;就业情况总体稳定,超过四成企业用工规模还在持续扩大。

  不仅如此,广东还将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获得更多信用保险和融资支持。如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出口承保规模,进一步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支持开展外贸中小企业直接贷款和保单融资等。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今年支持出口的承保规模增长率不低于10%。

  进出口监管证件数减至46种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和省内海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围绕促进广东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惠企举措,不断增强进出口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外部挑战增加,企业最关心的是如何降低进出口成本、如何规避风险、如何挖掘外贸新增长点。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和省内海关,多次就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外贸稳增长、推动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进行专题调研,并推出实际举措为企业减负,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广东省内海关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动国家降税减负政策落地,为汽车、原油等消费行业和集成电路、数据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带来实质性利好,前5月累计为企业进口税收减负188.1亿元。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少至46种。今年5月,广东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9.27小时,比2017年压缩55.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4.81小时,比2017年压缩59.4%。

  同时,省内各海关持续开展“海关进企业”“海关进社区”“海关进街道”等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进一步便利企业和群众。

  在海关助力下,广东企业把特色农产品销往全球。最近,一批广州增城的特色水果鸡心黄皮“飞向”加拿大。原来,黄埔海关隶属增城海关关员提前指导企业取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还多次来到果园指导果农监测有害生物、防治病虫害、规范农药使用。“以前不懂出口的具体操作,现在有了海关把关指导和快速通关服务,我们增城的黄皮才能顺利出口加拿大。”广州安和果园负责人周细传高兴地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吕丹 关悦 濮宣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