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年内第六次赴疆,他为结石宝宝带来生命的希望

2019-07-22 15:22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张琪达
.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摄影/张琪达)七月的喀什,骄阳似火,瓜果飘香,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7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喀什的飞机刚刚落地,在一群游客打扮的人群中,一位身着白衬衫、戴着眼镜的男子步履匆匆,格外显眼,他就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许可慰。

  尽管凌晨刚从广州乘飞机抵达乌鲁木齐,但许可慰依然精神饱满,稍作休整后马不停蹄直奔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这是许可慰第六次来到喀什,他将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的李钧教授一起为4名喀什地区贫困结石患儿免费手术治疗。

  2018年10月,许可慰发起的“粤疆同心医疗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简称“项目”)在新疆喀什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四方共同开展。截至目前,项目已为近50名新疆结石宝宝成功手术。未来两年,项目还将为50名喀什地区贫困结石患儿进行全免费手术治疗。

  “提起儿童结石,大家认为还是因为奶粉或者其它原因,但是南疆地区的儿童结石其实和很多外因相关。”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的李钧教授告诉记者,喀什地区日晒时间长,气温高,非常干燥,儿童饮水少容易导致结石。此外,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也是结石诱因之一。南疆地区的饮食以面食或肉食为主,瓜果含糖量高,当地群众在摄入瓜果带来的纤维素的同时也摄入大量的糖,高糖饮食也可以导致结石的发生。与此同时,新疆地区普遍家庭对孩子的喂养以及重视程度不够,这也是结石高发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721082249

  7月18日11点左右,许可慰教授进入手术室。接受结石手术的患儿是一名叫阿卜社西库尔•吐尔逊的4岁小男孩。在注射麻醉剂时他显得有些害怕,大眼睛一眨一眨地望着许可慰教授。“不要怕,很快就会做好的。”许可慰教授微笑地安抚小男孩。

  “我们手术的案例中最小的患儿才4-5个月大,在这么小的肾脏中进行结石手术,对技术以及设备有更高的要求。”据许可慰教授介绍,对婴幼儿来说,如果肾里面有两公分以上的结石,最合适的就是做经皮肾镜手术。与成人结石相比,婴幼儿结石比较脆,因此在手术中采用针状肾镜进行穿刺,导入激光对结石进行粉碎,术后粉末化碎石可以通过尿道自然地排出。这种手术的伤口如针孔一般大小,愈合快,1-2天就能恢复。

微信图片_20190721082304

  手术中,许可慰教授使用的手术体位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独创的斜跨位,他细心地调整肾镜中的镜头位置,小心地放入引流管,减少儿童肾内压力,让这个手术更加安全可靠。

微信图片_20190721082315

  在为结石患儿进行免费治疗的同时,许可慰教授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预防儿童结石。手术结束后,他与李钧教授来到喀什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钢花村幼儿园进行义诊,完成178位学龄儿童做结石筛查。共发现肾结石患儿3例,2例孤立肾,1例肾肿瘤以及1例疝气。“南疆地区低龄儿童健康问题任重道远,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公益项目,更多地关注边疆儿童健康。”李钧教授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721082217_副本

  “为了保障公益项目善款专款专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细心地为每一个患儿建立了个人档案,实现‘专人专档’,以方便后续的跟踪回访。”据广东省民族宗教宗教事务委员会副调研员林喆羽介绍,每一个患儿的档案记录中都有一份当地居委出具的《家庭贫困证明书》,确保这份善心、这笔善款发挥它扶贫济困、扶危助弱的作用。

  “这个公益项目对于援疆和对口扶贫工作意义重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王景峰表示,未来希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下,继续为更多边远地区患儿带来有效的救治。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