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汕特别合作区挂牌半年入驻企业逾300家

“深汕飞地”模式凸显新活力

2019-07-21 07:25 来源:南方网 陶清清 余丹

  近日,深圳大学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合作共建博士后合作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大力培养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城市发展、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博士后。

  自去年底正式挂牌半年多以来,深汕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深汕飞地”模式凸显新活力:仅半年时间,深汕合作区进驻高端企业300多家,主打机器人产业的深汕湾科技城雏形已现,高147米的城市地标东部大厦顺利封顶,科技范十足的海洋智慧港全力开工。北大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正式开业,交通、学校等基础设施迅速提升,城市治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全面对标深圳。

  从招商引资难到选商选资愁

  在深汕合作区的中轴线上,一个占地13.5平方公里的机器人小镇正在抓紧建设。“深汕湾科技城是机器人小镇的引领性项目,定位于‘研发+生产’模式,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高端机器人。”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洪天介绍,该项目2018年11月底开工,计划2021年10月一期交付,可释放3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除了正在建设中的高科技园区和平台,一些已经投产的企业,也明显贴上了高科技标签。去年10月完成厂房建设并投产的威可特公司,专注于保险丝熔断器研发和生产。“我们生产的熔断器应用范围很广,从手机到普通电器,从汽车到高铁,我们的产品都能覆盖,未来还希望能将产品装配到国产航母上去。”郝明介绍,新工厂投产不到几个月,已接到来自欧洲客户数百万美元的订单。

  大数据、云平台、5G……与前沿产业在深圳推进的节奏同步,一批深圳知名企业带着核心业务板块抢滩入驻,成为撬动深汕合作区初创发展的先锋队。

  据统计,深汕合作区挂牌以来,已吸引超过300家高端企业入驻,目前排队进驻的高科技企业超过1000家。几年前,这里还需要到全国各地招商,但现在苦恼的是如何选商选资。

  深汕合作区的巨变,也让曾经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始“回流”,“90后”杨友萍在太平洋咖啡工作,她感慨:“‘家门口’终于有了高大上的商业综合体!村民们过一条马路就能享受到跟广州、深圳一样的配套。”

  “深汕飞地”探索扶贫“5.0版”

  深汕合作区蝶变,秘诀何在?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看来,一切源于制度创新。

  “深汕合作区管理体制的变革和发展机制的创新,其意义不仅仅局限于飞地经济,更是对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探索,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一次大胆实验。”产耀东认为,历经“给钱给物”“扶贫双到”“产业转移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下的深汕合作区已进入扶贫“5.0版”的探索,也就是“合作建设一座城市”,这将稳定持久地推动汕尾脱贫攻坚,实现新时期跨越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省委和省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明确强化珠三角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这将给深汕特别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能。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陶清清

  ■相关

  粤东地区上半年进出口722.6亿元,同比增长7.3%

  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加速起步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丹 通讯员/刘自学)日前,汕头海关通报2019年上半年粤东地区进出口情况。据统计,上半年,粤东地区进出口722.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3%,同期全国增长3.9%、全省增长1.3%,占同期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0.2%。其中,出口576.7亿元,增长12%,进口145.9亿元,下降7.9%;贸易顺差430.8亿元,扩大20.8%。

  数据显示,上半年,汕头、潮州进出口增幅高于总体,梅州、汕尾进出口下降。汕头市进出口289.7亿元,增长11.8%,占同期粤东地区进出口总值的40.1%,其中出口219.5亿元,增长20.1%。揭阳市进出口185.2亿元,增长6.4%,占25.6%;潮州市进出口106.3亿元,增长10.7%,占14.7%;汕尾市进出口78.1亿元,同比下降1.8%,占10.8%;梅州市进出口63.3亿元,下降2.2%。

  上半年,粤东地区外贸运行稳定,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粤东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510.4亿元,增长13.4%,占70.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与国有企业进出口有所下降。

  此外,上半年,粤东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256.6亿元,同比增长13.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粤东地区进出口的重要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深汕特别合作区有进出口实绩的海关注册企业共5家,合计进出口1.3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出口1.29亿元,同比增长32.3%,全部为食品,包括肉类及肉制品、水海产品等;进口358万元,同比增长19.2%。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