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有望建立强制验楼验窗制度

立法完善防止高空坠物长效机制

2019-07-20 07:28 来源:南方网 陈熊海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陈熊海)前不久,深圳发生的高空坠窗砸死男童事件引发全社会关注,因房屋安全导致的高空坠物已经越来越成为城市上空的痛。记者获悉,深圳有望通过立法完善防止高空坠物的长效机制,仿照香港建立强制验楼验窗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将该制度纳入正在修订中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7月18日,深圳市住建局对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春生等提出的关于制定《深圳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的建议进行回应,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面商会。

  陈春生等在建议中指出,城市中的高层、超高层建筑高度不断提升,玻璃幕墙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也频现,包括台风过后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坠落现象以及老旧住宅外部门窗玻璃吹落等,有必要加强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保证建筑幕墙和建筑外部玻璃门窗的安全,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对既有高层建筑特别是老旧住宅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完善相关安全防范责任制。

  由于住宅窗户属于业主私有财产,并不属于一般意义上的公共建筑玻璃幕墙,陈春生此前特别指出,住宅窗户涉及城市公共安全,不可片面地把公共建筑幕墙与住宅窗户区分管理,单纯强调业主的安全管理责任。

  对于目前建筑玻璃幕墙管理的法律法规,深圳市住建局房屋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万思达介绍,作为政府行政法规的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正式实行,其中单设建筑幕墙安全管理一章,可以解决建筑幕墙安全管理缺乏法律法规的问题。该办法规定,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和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市主管部门也就是住建局另行制定。该局将尽快推出深圳市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和管理子办法作为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的配套办法,进一步指导各区各相关房屋安全管理的单位,以及房屋安全责任人和物业服务企业。

  据介绍,在加强建筑玻璃幕墙管理方面,2016年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强建筑幕墙安全管理的通知并由成立的房屋安全处负责,该局于2016-2018年对深圳既有建筑结构安全和幕墙进行了摸排,联合建筑门窗幕墙协会制定了既有建筑幕墙安全检查的技术标准,其中规定了检查的三种类型为例行安全检查、定期安全检查和专项安全检查。

  “6月13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强既有房屋安全使用年限及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管理的通知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通过全面摸底摸清深圳既有建筑幕墙的基础信息,并建立房屋安全责任人自查与专业机构检查相结合机制,以通知的形式下发各区及街道办,以属地管理为主,具体由街道办落实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万思达介绍。

  在另一方面,如何加强住宅外部门窗的安全管理?万思达介绍,住宅门窗掉落不属于其所在处室职责,目前深圳市住建局物业处正在牵头完善相关机制。事故发生后,该局在6月19日召开防范高空坠物长效机制工作专题部署会并形成工作方案。“将学习其他城市防范高空坠物的经验,尤其是香港的强制验楼验窗制度,正在研究将该制度纳入修订中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强制要求物业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对物业设施进行定期安全检查。”万思达表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