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新增78位中小学名班主任

他们来自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不同学段

2019-07-20 07:27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钟哲)作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和人生导师,班主任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力军。

  7月17日,第五批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对象结业展示交流活动在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中学举行。78位教师被认定为第五批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

  活动以“绘成长蓝图,育大国良师”为主题,通过“成长之路”“上升之梯”和“未来之梦”三个篇章,展现广东班主任专业成长之路,展示广东省班主任队伍建设成就,彰显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班主任培养对象展示了自创诗歌朗诵《不忘初心,筑梦翱翔》,用铿锵有力的承诺诠释了名班主任的梦想和担当。在同场举行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之我见”论坛上,班主任代表们和教育专家一起畅谈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和思考。

  早在2006年7月,广东省成立“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同时启动了第一批名班主任培养计划。至今,已完成了5批名班主任的培养工作,培养出333位名班主任。

  惠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汝玉是第一批名班主任培养对象,从2009年结业以来,她3度担任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通过研讨、网上研修等形式,传授师德师风建设、班级管理、德育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培养带动了800多名一线教师。如今,何汝玉还成为了第五批名班主任培养的导师。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的培养内容一直在创新,家校共育、劳动教育等内容更加丰富。”广东省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高家方说,“形式同样在创新,每批培养对象的培养周期是3年,每学期集中研修一周,为每4-5位学员配备一位导师,开展分组研讨、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培训活动。每年我们还组织学员们出省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以第五批名班主任培养为例,主办方在各地市分别遴选4位不同学段的老师进入培养名单,他们分别来自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他们将立足地市,把优质的教育教学经验做法辐射到县区。

  第五批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任文韬认为,3年间与其他学员老师的密切交流让他开拓了眼界。“希望与同行们保持交流,接触更多不同的教学思路、教学技巧。”

  广东还积极组建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发挥孵化带动作用。2012年7月启动计划以来,至今已有三批72个工作室在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