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方便!港企投资东莞将实现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

2019-07-19 08:09 来源:南方网 吴擒虎 龚名扬 王佳欣

  南方网讯(见习全媒体记者/吴擒虎 记者/龚名扬 王佳欣 通讯员/陈嘉琪 粤市监)香港企业想到内地投资办企业,法律文书太过繁琐,电子签名与内地无法互认,这些困扰港企在内地投资的堵点,在东莞正一一被化解。

  18日,东莞举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讨会,东莞市政府与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有限公司签订了《莞港商事登记合作框架协议》,东莞成为全国首个签订商事登记合作框架协议的地级市。

  《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四方面合作内容:探索建立简化版公证文书信息数据库,推进公证文书电子信息共享,探索离岸申办东莞港资企业商事登记,推动两地商事登记交流学习。该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巩固全程电子化登记及简化版公证文书改革成果,助推跨境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加快实施。

  去年,经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沟通,形成法律文书简化方案,并于去年10月29日经国家司法部核准备案,在港莞两地正式启用简化版香港公证文书。过去的十几页纸,被压缩到3页。重庆等省市以及广东其他地市均以东莞为样板,进行文书简化改革。

  东莞企业早已享受了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的便利,然而港企到东莞投资,却不能享受同样的便利,因为境外主体电子签名与内地无法互认。为此,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流程再造,通过中国委托公证人对香港投资者及有关人员的签字进行公证,并在相关文件进行电子签名的方式,解决上述困难,让港企免去“跑腿”之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