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高中名校近5年分数线排行分析:前5强稳定,“黑马”闯入前10

2019-07-18 08:15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吴少敏

  7月14日起,广州中考各批次录取结果陆续出炉。于7月15日公布分数线的提前批统一录取涉及的优质高中众多,受到学生、家长广泛关注。

  今年广州中考提前批统一招生有何特点?广东实验中学以录取分数线715分占据提前批统一计划高分首席,高出并居第二位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10分;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首年进入提前批统一招生,成为“黑马”,分数线与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等并列第8,表现出色。

  名校生源总体格局未变:前5强稳定 但竞争激烈

  南方+在今年分数线的基础上以户籍生分数为标准,收集、分析近5年来进入广州中招提前批录取分数线前20名的学校榜单。结果显示,广州高中名校生源总体格局未变,华附、省实、广雅、执信、二中这5所名校基本稳居生源前5强。

  但前5强之间的竞争亦是激烈。今年省实以录取分数线715分占据提前批统一计划高分首席,领先第二名10分;华附、广雅、二中以705分并居第二;执信录取分数线则为699分。

  纵观今年“称霸”的省实近5年的录取分数线,可以看到,这个立教147年的名校的高中生源质量一直稳定在广州前三,今年冲入第一。

  对于考生来说,省实一直是心之向往的名校,学生在这里可以摘夺高考桂冠、拿下世界冠军、问鼎丘成桐科学奖金奖、参演院线电影《中学时代》……省实务实勤进、多元发展的学风吸引了不少高分考生。

  而在2015年至2018年提前批统一招生中,录取分数线长居首位的华附,今年分数线为705分,和广雅、二中并列第二。记者了解到,这与其自主招生新政策及指标到校比例扩充有较大关系。今年广州2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先行试点自主招生,正式录取1161人。在提前批录取前,部分优秀高分考生已通过自主招生被各所名校录取,没有集中进入一两所“牛校”。

  今年华附在广州的招生计划较前两年减少50人,共262人。其中指标到校计划占50%为131人,自主招生计划30人,提前批统一招生比前两年减少77人,为101人。部分高分考生因华附提前批招生计划减少而不敢在提前批报考,导致分数线偏低。

  而执信在去年出现爆冷低分668分后,今年录取生源转向稳定,分数线为699分,比去年上升了31分。据该校说明,去年分数线爆冷主要是由于填报执信第一志愿的学生比较少,从686分以下出现了严重的断档现象,录取的最后一位同学分数为668分,这就构成了执信2018年录取分数线。据了解,执信今年的高分学生录取情况较好,主要是该校初中毕业生考得比较好,他们都选择留在母校读高中。

  区属学校、民办学校发展迅猛:黑马学校闯入生源前10强

  近年来,广州持续推进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进一步增强优质学位的供给能力。今年提前批统一招生计划共录取15987人,其中公办学校15277人,民办学校710人。

  纵观广州中考近5年的提前批统一招生分数线,可以看到,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发展迅猛,有些成为“黑马”,闯入生源前10强。

  如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在2015年首年招生,以699分的录取分数线在第一批招生,可见其受考生欢迎的程度。该校今年首年进入提前批招生,分数线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等学校并列第8,表现出色。而另一所区属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近5年中,有4年分数线进入前10强。

  民办学校发展势头迅猛,录取整体情况良好。两所民办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2018年进入提前批招生,当年也闯入了提前批生源前10强,表现亮眼。今年,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分数线与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等并列第8。

  在2018年之前,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尚在第一批招生,当时已经表现亮眼。如2017年,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在第一批招生的分数线为709分,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在第一批招生的分数线为704分,与当年中考提前批统一招生分数线前10强的学校相比并不逊色。

  纵观近5年来进入广州中招提前批统一招生分数线前20名的学校名单,也有一些曾进入前20名的学校逐渐榜上无名,第11名至20名的学校变动较大。

  如广州市真光中学在2015年至2018年都进入前20名,但今年未进入;广东番禺中学、广州市天河中学在2015年至2017年都进入前20名,但近两年未进入;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在2017年、2018年分别位列第6名、第8名,而今年未进入前20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马立敏 吴少敏 实习生 陈丽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