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2亿元

金融服务类消费投诉首破千位

2019-07-18 08:14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佳欣 通讯员/粤消宣)17日,笔者从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广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处理消费者投诉16556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2亿元,同比增长79.31%。其中,金融服务类投诉增长迅速,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共收到金融服务类投诉1292件,近年来首次破千位,同比增长83.00%。

  售后服务投诉继续居首

  从投诉性质看,2019年上半年受理的消费投诉中,售后服务问题继续占据首位,共67951件,占比41.04%;其次是质量问题,共23833件,占比14.40%;合同问题位列第三,11884件,占比7.18%。

  从投诉类别来看,售后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等两大类别中,共20512件,占售后服务类投诉的三成。传统、滞后、消极的售后服务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诟病,其中商品多次维修而故障无法根除;经营者不履行售前承诺;捏造维修记录,擅自缩短保修期限;产品出故障后经销商和厂家相互推卸责任;多次报障无人售后等问题成为投诉重点。

  金融服务类投诉增长迅速。2019年上半年全省消委会共收到金融服务类投诉1292件,近年来首次破千位,同比增长83.00%。据省消委会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除传统的银行金融服务投诉外,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及广泛应用基础上,自发形成和发展起来了一些网上金融服务,如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网上理财和荐股等,这些新兴事物在发展过程中缺乏有效管理,相关立法也并未完善,从而导致投诉增多;其次,“西安奔驰车”事件的影响也掀起了一波关于金融服务类投诉热潮。

  网络安全成投诉重灾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共收到有关安全问题的投诉7115件,占比虽然仅为4.30%,但同比却上升278.66%,为近三年之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成为投诉的重灾区,如个人隐私、账户密码、病毒、木马、安全漏洞等,涉及互联网服务安全问题的投诉同比增幅为298.21%。

  同时,“舌尖上的安全”消费者也十分关注,从传统的实体店消费到互联网发展带动的网上餐饮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网上下单来满足自己的味蕾,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也随之增多。因网上订餐到送至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多个环节,责任难界定,此类投诉取证难,调解难度大。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