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提升市场互联互通水平 激活大湾区发展潜能

2019-07-15 08:17 来源:南方网 王彪

  霍建国。受访者供图

  近日,广东省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广东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粤港澳大湾区既然已经定位在高水平开放的先行区,在先行先试上就要主动探索和尝试。”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大的突破口就是提升市场互联互通水平,在建立要素自由流动的大湾区市场基础上,通过联动长三角和京津冀,带动全国进入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阶段。

  继续加强与香港的沟通对接

  南方日报: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对外开放方面,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霍建国:最近发布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很及时。目前从全国来看,除了自贸区的先行先试之外,更重要的增长点就在于区域经济。而在区域经济里,粤港澳大湾区的拉动力和潜能是最大的。现在应该加大力度激活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能,让它在带动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大的突破口就是提升市场互联互通水平。与港澳经济紧密协作,将激活整个市场资源,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升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有效推动大湾区建设。

  从制度创新上,应该继续加强与香港的沟通和对接,注重借鉴引入香港在投资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机制。

  南方日报:您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代表全球化发展的新方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在全球贸易中将占据怎样的地位,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大湾区将在贸易链条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霍建国: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上正发挥积极推动的作用,这是因为大湾区的高水平开放,企业、资本、技术等走出去都可以融入到“一带一路”。

  在“走出去”方面,广东应该从完善管理措施等方面规范企业“走出去”,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的作用。

  自贸片区争取闯出更多经验

  南方日报:《实施意见》提出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您认为“高标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各自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

  霍建国:“高标准”主要体现在低关税和营商环境的国际化,保险、电信、教育等服务业的开放等方面;高水平开放包括两方面:一是扩大开放,允许货物、服务、人员、资金自由流动,形成更大范围的市场,统筹配置资源,优化配置资源。二是优化调整规章制度,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目前来看,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这三个片区都很重要,而且各有特色。南沙的面积大,有足够的容量吸引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落地。对前海蛇口来说,港口物流将起到很重要的枢纽作用。而珠海横琴可以在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领域走得更远,在离岸金融、自由贸易账户上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不仅有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并且还有自贸区的概念。而自贸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开放程度更高一点。广东省应该让这三个片区改革的胆子大一点,争取闯出更多发展的经验,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广。

  《实施意见》提出“粤港澳市场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这里说的不只是制度上的对接,更是经济发展的互联互通,是货物、服务、人员、资金的流动进一步打开,这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需要解决的问题。香港在历次的市场经济环境的评比中都位居前列,在管理机制、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性建设方面,广东可以借鉴香港的好做法。

  南方日报:《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您认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将对人才、技术、机制、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产生怎样的作用?

  霍建国:对于教育、医疗、文化、法律等市场准入的开放,我认为可以进一步向香港加大开放。很多高水平开放的内容,都要在自贸区先试行,一旦成功就可以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粤港澳作为开放的先行区,更应该提前探索,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摸索经验。

  与京津冀长三角协同发展

  南方日报:《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开展粤港澳知识产权保险、交易、贸易活动,加快建设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会给粤港澳大湾区带来哪些影响,存在哪些发展机遇?

  霍建国:这一提法符合我国知识产权的政策方向。在这方面广东有条件先走一步,粤港澳应该大胆考虑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全国范围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应该有多个,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和科研突破比较多的地区,应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所服务的不仅是广东,将来也可以将香港等地的知识产权贸易统筹进来,形成一个国际化的交易市场,扩大和提升其影响力。

  南方日报:《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协调对接。您认为在深化开放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与这些区域应如何协调协作?

  霍建国:中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都是发展基础较好、发展空间广阔的区域,应该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未来的经济发展潜力主要来自区域战略。当前,东部沿海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如果能通过高水平开放带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就能激发新的经济活力。因此,这些区域应该在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大协调力度,实现更好的发展成效。

  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的协调发展对全国其他地区会产生带动作用,沿海东部区域应该主动加快这个过程,将改革开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逐步推广到中西部地区,从而带动全国进入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阶段。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全国各地自贸区,在起步阶段应该相互呼应、协同探索,在保留各自特色的情况下,形成合力,实现整体高水平发展。

  策划统筹:郑佳欣 黄应来 吴哲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实习生 黄敏璇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