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

我省经济形势报告会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2019-07-15 07:04 来源:南方网 李赫 周欢 戴惠甜 王彪

  4月以来,在广东省委部署要求下,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部门组建我省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企业、机关、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充分展现新时代我省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

  目前,全省上下已联动举办了400余场报告会,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近日,报告团走进江门市直机关工委、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和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报告内容引发强烈反响。

  发展稳健▶▷

  呈“五稳一回升”良好态势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省当前经济形势以“稳步向前”为主要特点,经济运行实现了“五稳一回升”,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以及外贸回升。

  “我国经济发展如今具备众多积极的推动因素。”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秋生在乐庭电线工业(惠州)有限公司的宣讲中表示,在如今高度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之下,产业、价值、利益在全球的分工布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放的格局、多元化的市场,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具体数据看,1-5月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

  从产业看,我省工业行业结构持续优化。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2388.45亿元,同比增长4.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先进制造业增长5.7%,特别是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9.2%,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49.3%。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85.6%,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36.2%。此外,1-4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083.7亿元,同比增长10.6%。

  从投资看,1-5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17.24亿元,同比增长10.7%,保持两位数增速,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1-5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57.97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比一季度和1-4月分别提高0.1个和0.3个百分点。

  从外贸看,进出口总额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5月当月,进出口5851.3亿元,增长3.9%;其中,出口3620亿元,增长9.9%。1-5月,广东外贸进出口27075.3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1-4月回升2.4个、0.6个百分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国、我省经济运行将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当前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我省各城市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城市应抓住机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走转型发展、优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成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丁焕峰在报告中指出:“经贸摩擦对我国不利影响有限、可控。特别要看到,中国国内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报告团专家表示,从目前我省“五稳一回升”的经济数据来看,要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摩擦,深刻掌握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认识到我国经济体量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稳步增长以及新兴产业发展强劲的优势,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反响热烈▶▷

  提升地方、企业发展信心

  中共江门市委巡察办综合科科长张敏在报告后说,专家的报告指导大家更加深刻理解我省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也为投入江门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信心。

  “经济形势报告会让人重新认识了解我省的发展现状,指导大家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也鼓舞了企业在新时代建设发展的信心。”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光亮听完报告后说。

  对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金山在演讲中提到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旗下丝源集团副总经理陈列辉在会后说,中美贸易摩擦虽然给企业生产、市场预期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影响有限可控,也不会改变企业发展的步伐。“作为广东省属企业的一员,要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蚕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陈列辉说。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旗下丝丽集团贸发公司董事长王慧说,作为国有企业,丝丽集团要不忘做强做优的初心,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使命。

  近期举办的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覆盖了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产生强烈反响。接下来,广东将开展新一轮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全省上下全年将联动举办约1000场报告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赫 周欢 戴惠甜 王彪 实习生 郭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