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银钱清点四十年 真币假钞一眼辨

“钱痴”张亦斌花近20年集齐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货币

2019-07-13 07:25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李赫 陈颖

  加拿大元、新西兰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佛山分行,“钱痴”张亦斌对这些外币如数家珍,只需快速地看一眼,就能辨别真伪。

  扎根一线四十年,花近二十年集齐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纸币和硬币,假币在张亦斌的面前无处遁形,可谓“行走的钱币鉴别仪”。

  有人问: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鉴别钱币,还需要人花这么大的功夫吗?

  “虽然如今自动验钞的设备已经十分先进,但有时造币或造假迭代的技术会比机器更新更快,人工鉴别反而更加可靠。比如你看这个3D安全线,肉眼就可以很轻松分辨出真假币的不同……”说起鉴别假币,张亦斌立马进入“钱痴”模式。近日,记者走进中国银行佛山分行,跟随专家张亦斌学习体验了货币真假鉴别。

  自学成为外币鉴别专家

  “这条3D安全线,用紫外光照射,再转动纸币……”张亦斌一手拿着强紫外光手电筒,一边转动手中的纸币。随着角度的变换,3D安全线上的阿拉伯数字“100”字样的图案,会变成自由钟的图案。“拿面值100的美钞举例,3D安全线上只有真币的图案才会变换。”

  “你再看富兰克林头像右下方的‘自由钟’,这个图案由光变油墨制成,随着角度的转动,真币的‘自由钟’会从古铜色变成绿色,而假币不会变色。”一说起世界各国货币鉴别的知识,张亦斌立刻把记者带进了他的“钱币世界”。

  1979年,张亦斌进入佛山市人民银行工作。彼时正赶上佛山中行从当地人民银行分设,由此他进入中国银行。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珠三角地区,张亦斌格外珍惜“外币清点岗”这份工作。

  上世纪90年代以前,获取外币的渠道非常有限,主要通过银行柜台收取,币种也相对集中,外币不易得,张亦斌便与同事一边摸索,一边想方设法购买专业书籍。就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本全英版的专业钱币鉴别书,居然让英文基础较弱的他翻着字典一点点硬生生地给啃了下来。彼时,自学成才的他已称得上佛山中行外币鉴别方面的“行家里手”。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广东大地,张亦斌开始尝试从全国各地特别是港澳地区收集各国钱币逐一分析。“有一次我在展销会见到一种心仪很久的外币,但是价格特别贵,犹豫很久当天没舍得入手。回到酒店后辗转反侧整晚失眠,第二天顶着黑眼圈跑到现场,一开门立马冲过去买下来,非常开心,也不心疼攒了很久的工资。”

  说起当年的钱币展,他仍陶醉不已。正是因为这份如痴如醉的热爱,他近二十年集齐了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纸币和硬币,最高峰收集的硬币就达7000多枚。他说,收集这么多外币,纯粹出于喜爱,从未想过赚钱。

  没有一张假币逃得过他的眼睛

  在张亦斌眼中,货币不仅仅是一张纸。“加拿大元上面透明的枫叶,是这个国家的象征。新西兰元上面印着‘国鸟’……”货币上的故事,他总能娓娓道来。“上面印的各国文字可能不会读,但看一眼就知道属于哪国货币,也基本了解该国地理位置、风俗习惯、政治特征、历史文化。”

  “像张亦斌这样扎根一线四十年的货币鉴定专家,全国范围内都非常稀少。”熟悉张亦斌的同事告诉记者,经他鉴别的各国货币数不胜数,没有一张假币逃得过他的“火眼金睛”,这个纪录在佛山中行至今无人能破。

  除了坚守,张亦斌的事业中逐渐还多了一份传承。原来,早在1985年,部门主任看他对外币鉴别颇有心得,便推荐他做内部培训师。多年来张亦斌也一直坚持内部培训工作,同事们都称他为“张老师”。

  为了提升基层员工的“反假币”鉴别能力,张亦斌不仅给新员工讲授钱币鉴别课,还坚持对佛山中行辖内87家网点逐一进行“反假币”培训。他花了半年时间,制作《各种可兑换货币鉴别》和《货币防伪技术》等课件,几乎将所有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研究课件的制作和货币防伪特征拍摄上。

  一天做一件事不难,但坚持一辈子做一件事却难上加难。四十年过去,张亦斌如今仍坚守在那一方小小的货币清点桌前。对张亦斌来说,货币鉴别早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唐子湉 李赫 陈颖 发自佛山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