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乞巧文化节8月2日开幕

一连7日26场活动带你花样过七夕

2019-07-13 07:22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郭苏莹)看舞剧、拜七娘、广州塔下及笄礼……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即将来临,今年,市民可在广州畅享七夕文化盛宴。12日,记者从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一度的乞巧文化节将在8月2日开幕,一连7日推出26场活动,带市民花样过七夕。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或“女儿节”。广州乞巧节有隆重仪式,节日活动含摆巧、拜仙、乞巧、吃七娘饭、看七娘戏等诸多内容,独具特色。“七夕节‘天河乞巧习俗’”是天河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今年恰逢举办第15年,乞巧文化节迎来“及笄礼”。开幕式演出《人兮巧夕·梦筑天河》将演绎原创微舞剧,15年来首次展现乞巧节发展历程。

  “系列活动将回溯乞巧文化传承发展历程,举办惠民演出、赛巧会、乞巧文化嘉年华、大型女子成年及笄礼、青年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广州乞巧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谭小瑜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乞巧文化节,将首次设置主会场与分会场进行联动。有着“中国乞巧第一村”之称的天河珠村,将作为主会场,展现传承乞巧民俗文化。8月2日至8月8日,珠村将以良潘公祠、元德陈公祠、北帝庙、乞巧苑(八社)、七社、明德堂将展示摆七娘、拜七娘、送七娘等传统乞巧活动。

  在车陂乞巧分会场,还将设置多个打卡点。届时游客们可以前往车陂公园、龙溪桥猜灯谜祈愿、挂祈福灯;到车陂公园参与“车陂潮墟”和游览文化品牌街,晚上到宗祠观赏七夕晚间宗祠剧。

  乞巧文化节还将走进城市地标——广州塔、商业旺地正佳广场,女子成年及笄礼、市集等活动将在广州塔进行,还会帮城中青年男女“建鹊桥”,组织联谊活动。

  活动链接

  乞巧文化节开幕式演出

  时间:8月2日(星期五,农历七月初二)15:00至16:00

  地点:天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拜七娘

  时间:8月1日至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一至初七)

  内容:每年农历七月初一至初七,在珠村潘氏宗祠明德堂固定进行传统天河乞巧习俗中的“拜七娘”。

  地点:珠村潘氏宗祠明德堂

  七夕游·乞巧体验周游园活动

  时间:8月3日至8月8日(农历七月初三至七月初八)

  地点:珠村乞巧苑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