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三地首次在线跨域解纷

未经授权宣传林俊杰来餐厅开音乐会,广州胡桃里被索赔25万

2019-07-12 08:44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尚黎阳 通讯员/刘文添)餐厅官微宣传歌手林俊杰将来店内开音乐会,实际上却未得到林俊杰许可,结果,广州胡桃里餐厅被林俊杰告上法庭,要求赔偿25万元。据了解,该案由广州互联网法院携手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实现粤港澳三地首次在线跨域诉调对接解纷。近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对该案一审宣判。

  涉嫌侵犯肖像权姓名权

  今年3月21日,广州天河区天汇胡桃里餐厅在其认证的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一篇文章,宣称其经营的胡桃里音乐酒馆天河店将举办“林俊杰主题音乐会”活动。文章中有大量林俊杰照片,以及该餐厅制作的“林俊杰主题音乐会”活动宣传海报,海报中包含林俊杰大幅肖像、举办活动地点、联系方式等信息。

  4月13日,广州市越秀区胡桃里餐厅在其认证的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文章,宣称其所经营的广州胡桃里音乐酒馆289店也将举办“林俊杰专场音乐会”活动,同样使用了大量林俊杰照片。

  林俊杰的代理律师认为,林俊杰系华语流行乐男歌手,肖像及姓名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胡桃里餐厅未经允许擅自使用林俊杰的肖像进行商业宣传,涉嫌侵犯林俊杰的肖像权;胡桃里餐厅在活动中组合使用林俊杰的名字和肖像,使浏览者、消费者及林俊杰的歌迷误以为双方有商业合作关系,涉嫌侵犯林俊杰的姓名权。胡桃里餐厅应向林俊杰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维权成本合理开支1000元;并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向林俊杰公开赔礼道歉。

  “双方的主要争议是网络肖像权纠纷。之前我们也处理过类似纠纷,比如知名艺人林志玲面膜案判决。”广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冯立斌介绍,法院先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对于无法达成调解意向的诉讼请求,法庭将作出判决。

  两餐厅被判共赔偿5.5万

  该案当事人来自多地,被告之一的越秀区胡桃里餐厅运营者是澳门居民,原告为新加坡公民林俊杰。纠纷由香港调解机构调解,广州互联网法院裁判。多元化解平台让各方在线上就能完成纠纷解决全流程。考虑到当事人均有使用粤语开庭的习惯,广州互联网法院与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均选择熟悉粤语、普通话双语资深调解员与法官参与各自纠纷解决程序,保障双方当事人顺畅交流与高效互动。

  调解程序先行针对案件重要问题进行协调,调解员确认无争议事实与事项,帮助法官完成“争点前端固定”。调解员就胡桃里餐厅使用林俊杰肖像进行营销的行为以及获利情况等进行了事实固定,双方就公开赔礼道歉问题协商一致,但对赔偿数额意见不一。调解结束后,经各方同意,随即进入庭审程序。

  经审理查明,胡桃里餐厅在未获得林俊杰授权的情况下,将其本人的肖像、合成海报等用于经营性宣传,并在其实名认证的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相关文章,可能会使不特定的受众基于对林俊杰的信任及喜爱参与餐厅活动,为胡桃里餐厅带来潜在的商业利益。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侵犯了林俊杰的姓名权、肖像权。法庭依法当庭宣判,判令两家胡桃里餐厅共赔偿林俊杰经济损失5.5万元。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