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垃圾分类生态账——“全链条”覆盖方能效益最大化

2019-07-11 08:17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张子俊

2018年广州回收再生资源约282万吨。图为广州市天河区穗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点。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力勤 摄

  “一点都闻不到臭味、看不到黑烟,与印象中的垃圾焚烧厂大相径庭。”走进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仿佛置身公园,参观者连连感叹。

  如今,佛山市南海区将各居民小区分类后的“其他垃圾”,统一清运至这个环保产业园进行焚烧发电;可回收垃圾则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有害垃圾由环卫部门指定的专门企业定期上门回收,无害化处理;周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及餐厅的餐厨垃圾则通过智能收运系统,送至该产业园的餐厨垃圾处理线,提炼出生物柴油供垃圾转运车使用,沼气则用来发电。

  南海的做法并非孤例。多位专家向记者建议,要充分发挥垃圾分类的生态效益,破解“垃圾围城”的局面,一方面须将分类覆盖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流程,另一方面应加强推广宣传,因地施策,从居民源头落实。

  去年广州回收再生资源282万吨

  在广州市曾埗公园一角,粉红色的“荔湾区(西村)垃圾分类科普基地”牌子特别醒目,进门的科普长廊贴满垃圾分类流程图、宣传画,尽头是分类垃圾的临时存放点,一块块废弃木材、床板、板凳等堆放在废旧木材存放区,不时有车辆进场运走。有害垃圾则用蓝色的铁皮箱专门标识,密封储存。

  “公众在这里除了看科普展板,分类投放垃圾,还可以见证垃圾分类、回收的过程,环卫工和收买者会定点在此回收,专业公司则定期将有害垃圾清运走。”西村街垃圾分类促进中心人员介绍。6月,该中心在西村街共收集可回收资源154吨,以废旧木制品、废旧玻璃等低值资源为主。

  专家们给记者算了一笔生态账:从减量化来看,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会侵蚀土地。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威胁土地的垃圾数量能减少50%以上。“垃圾分类还可以减轻末端垃圾处理设施的负荷。”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会长陈善坤表示,2018年仅广州市就回收再生资源约282万吨。

  从资源化来看,通过分类,提高可回收物质的回收率,回收率越大,资源利用率越高。例如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回收1吨易拉罐可少采20吨铝矿。

  从无害化来看,通过垃圾分类把有害物质分离出来,垃圾中重金属成分少了,垃圾处理过程中排放到环境的重金属会相应减少。例如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对人严重危害的有毒物质。

  在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看来,当前生活垃圾分类的短板是有害垃圾收集,重点是可回收物,难点是厨余垃圾。

  从2013年开始,西村街与环境管理公司合作,在辖区内每栋楼下都挂上红色的“有害物质回收箱”。市民若发现回收箱满了,可以打电话给回收促进中心,身披统一马甲的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回收。工作人员还会不时在小区、幼儿园开展培训、派发传单等宣传活动。

  “随着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收集到的有害垃圾数量逐年增加,有居民在投放灯管时甚至用胶布仔细包裹起来,方便我们清运。”工作人员说。仅6月份,西村街10个社区就收集到有害垃圾53斤,其中电池、灯管和灯泡最多。

  全流程分类可为终端处理减排减负

  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都实行生活垃圾源头“四分法”。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方法,除南京、济南采用“三分法”,福州采用“五分法”,深圳用“九分法”外,其他42座城市均采用“四分法”。

  “四分法”中,除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垃圾)”的称谓基本一致,其余两个分类名称不尽相同。

  例如上海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类,这种分类方式与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提法相同。《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与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建议分类方法相似,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有机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不同的垃圾分类方法,其生态效益及回收效果是否相同呢?

  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张益说,“湿垃圾”是上海地区延用较久的一种通俗叫法,与其他城市的“餐厨垃圾”“有机易腐垃圾”或“厨余垃圾”等叫法并没有本质区别,这类垃圾在部分地区还更通俗的称为“可烂垃圾”或“可堆肥垃圾”。

  张益说,垃圾分类的生态环保效益,还要看各地后续收集、运输、处理垃圾等全链条的具体情况、方法来定。

  在垃圾分类的投放环节,如果站点设备设施升级和垃圾停留时间减少,能大幅提高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质量;在垃圾分类的收集和运输环节,如果车辆分类和管理强化,能大幅减少沿途对道路“抛冒滴漏”的污染现象;在处理处置环节,如果对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分质处理,能有效降低各类污染物排放的浓度。

  值得一提的是,垃圾分类对目前流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方式也有正向作用,“分开烧”效果好于“混着烧”。

  “如果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后再去焚烧,可燃值会增加很多,焚烧产生的废气也会减少,有利于提高焚烧效率,减少重金属含量。”广州市分类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静山表示。

  张益指出,垃圾焚烧技术能够处理混合垃圾,但垃圾分类能让焚烧处理做得更好,起到减量(减少垃圾处理量)、减排(减少污染排放量)、提质(改善燃烧工况)、提效(提高发电效率)等作用。餐厨垃圾细分后也可提高处理设施的运行稳定性和效率。

  因地制宜细化政策落地

  在佛山丹灶镇某社区两台自动售卖机旁边,记者看到一排蓝色的智能垃圾回收箱。与一般自动售卖机需要付款购买商品不同,这个机器需要投放垃圾获取积分来兑换商品。

  智能回收箱分为纸类、塑料、金属和玻璃4个投放口。市民用手机扫码打开箱门投放垃圾,积分会根据垃圾类型、重量自动计算。之后,市民再扫码就可以打开售卖机,拿生鲜水果、零食等商品,并自动扣除积分。

  “在小区和公共广场,这类机器与城市居民生活紧密结合,很受欢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而如果市民在投放过程中有失信的行为,累计3次还会被拉入黑名单。

  “不同的分类办法,最终都要做到既方便老百姓投放垃圾,又能培养老百姓的分类习惯。”杨静山认为,要进行差异化推广,先急后缓,减量为主。优先收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尽量回收,厨余垃圾尽量分拣,以此来实现减量。分类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像目前的四分法,简单来说就是“有害单独放,食品先分开,能卖尽量卖(可回收垃圾),其他归一类”。

  徐海云认为,针对中国城市的特点,推广垃圾分类首先要定时、定点收集。中国城市居民以多户住在一栋楼,共用垃圾桶为主,定时定点方便监督管理。第二要计量收费,处罚偷倒,对其他垃圾进行计量收费,对厨余垃圾免费收运,这也是不少国家使用的经济引导措施。

  专家还表示,餐厨垃圾要单独收运处理,一是基于食品安全,防止废弃油脂回流人们的餐桌,二是防止腐败的食物污染环境,防止厨余垃圾污染可回收物,最大限度减少最终垃圾填埋和焚烧的数量。

  陈善坤透露,目前广东正试点专门对餐厨垃圾、植物枝干垃圾、大件垃圾等进行分类处理。如顺德单独设处理站,将收集的园林垃圾切碎后做成肥料再利用;中山南朗镇在垃圾转运站对有机易腐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制成改良土、基肥等再利用。

  对农村地区来说,其与城市垃圾结构不尽相同,分类方式是否有别?

  张益对此建议,除了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外,农村垃圾还可分为:易腐垃圾,也称为可烂垃圾或可堆肥垃圾,包括农户厨余垃圾和农村果树枝、农作物秸秆等;其它垃圾,主要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以及传统的农村灰渣垃圾。

  陈善坤表示,城市可通过立法等推行垃圾分类,在农村要把垃圾分类变成村规民约,通过村委会来推动,要配套一定的分类垃圾转运车、转运站。农村垃圾的菜叶、菜帮子等比较多,保洁员可让村民尽量用于喂养牲畜或者沤肥等,争取在运到垃圾焚烧厂前,先处理一部分垃圾。目前在广东的德庆、罗定、南澳、顺德等县区,已试行对农村上门收垃圾进行分类。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计划,各地级以上市于2019年年底前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通过推动示范片区建设、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夯实学校教育基础等,全面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观点

  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会长陈善坤: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垃圾分类处理中

  垃圾分类的生态效益在垃圾分类处理的全生命周期都有体现。垃圾分类处理的初衷是实现垃圾减量,减轻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的负担。

  因此,真正的垃圾分类处理应该是全过程的,垃圾从分类投放到进入焚烧厂的过程应该要形成“倒三角形”。在前端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后,从运输到焚烧的中间,应该对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细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减少运到焚烧厂的垃圾量。前期经过分类处理最终进入焚烧的垃圾,含水量少,可减少使用辅助燃料,减少排放。推广垃圾分类也让市民养成节约的意识,如不过度包装、少用一次性塑料袋等,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由于垃圾种类多,必须让更多企业参与到不同类型垃圾的处理中,专门对某一类垃圾,比如厨余垃圾、大件垃圾、植物垃圾等进行处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组织、公众参与”的格局,最大程度实现垃圾的减量及资源化利用,以达到生态环保效益。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张子俊 实习生 黄敏璇 张溶珺


 

韶钢一年工业垃圾产生直降10万吨以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唐音 潘俊宇 通讯员/陈立新 马韧 蔡仁银)“刷刷卡、扫扫码、动动手指,按指引将塑料瓶、旧报纸投入相应收集窗口,就能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管理并得到相应积分……”近日,在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管控中心区域垃圾智能回收装置点,韶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孙普一边讲解,一边向记者演示厂区内日常办公垃圾分类回收的步骤。

  只见在韶钢能环部发电生产区工业垃圾收集点,塑料、木头、废钢、建筑垃圾四个垃圾池依次排列,垃圾按类别放置在相应的垃圾池,记者在韶刚厂区多个区域现场感受到韶钢垃圾分类工作的井然有序。

  据介绍,工业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企业、政府的一件难事,仅2017年,韶钢工业垃圾排放达11.3万吨。为此,韶钢积极响应政府“固废不出厂”要求,加快推进工业垃圾源头分选管理,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零出厂的目标。

  从2017年底开始,韶钢率先在炼铁厂焦化分厂开展工业垃圾源头分选试点工作,将产生的塑料、木头、废纸、保温棉、滤袋、胶合板、泡沫等分类收集,由华欣环保公司负责统一回收进行再次分类处理,有价塑料、木头、废纸回收后由华欣环保公司招标出售;废旧保温棉、滤袋、滤布、泡沫料等无价值垃圾分批由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焚化消纳;尘泥采取预混后进入原料配矿综合利用。

  在焦化分厂实施工业垃圾分选试点取得经验基础上,2018年2月15日,韶钢在各二级单位全面推广工业垃圾源头分类、分选管理工作,将原有的工业垃圾收集点由46个优化为39个,新设工业垃圾分选点13个。

  从2018年5月开始,韶钢实现工业垃圾资源化、零排放的目标。“通过对工业垃圾进行分类、分选管理,及设立可回收生活垃圾智能回收装置等措施,2018年韶钢共产生、处置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7446.63吨,相比2017年同期直降10万吨以上。”孙普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8年6月8日至2019年5月30日,韶钢通过开展工业垃圾分类分选回收有价资源如木头、橡胶及塑料制品共495.72吨、废钢23吨,废纸0.8吨。利用炼钢、炼铁厂协同处置废旧滤布、布袋208吨,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分选后剩余的无价污泥4120吨。

  另外,韶钢从今年3月开始投入30万元在公司办公楼区域、管控中心区域、炼铁办公区域、炼钢办公区域、特轧办公区域共五处设置垃圾智能回收装置点。下一步韶钢计划投资1252万元建设“工业废弃物分拣线工程”,提升自动化水平。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