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服务,指尖可达!为何这么多央媒记者为广东这项工作点赞?

2019-07-10 19:11 来源:南方网 王彪 李凤祥

  “再来广东,看到的是有温度的‘数字政府’,全省一张网协同办公,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民生服务,指尖可达!” 央视新闻中心经济部制片人岳群参观数字广东公司后,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很快就收获数十位朋友的点赞,不少朋友留言称羡。

  7月10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十余家中央及省级媒体的近百位记者来到采访第一站——位于广州颐德中心的数字广东公司,了解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最新成果。

  在“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占据整个大厅墙面的大数据云图,实时显示着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的运行情况;手机摄像人脸识别登录让采访团成员现场感受到“民生服务、指尖可达”;在展厅的“粤幸福小镇”区域,屏幕随着位置变化更新显示着开锁、移车、入住、快速理赔等在线便民服务;通过政务服务一体机,可以现场办理出入境、税务、社保等服务……

  快捷省心的服务方式、涵盖衣食住行的服务内容、直观可见的效率提升,让采访团成员纷纷点赞。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数字广东在微信平台上推出的“粤省事”小程序累计上线687项服务,其中597项实现“零跑动”,提供59种个人电子证照,截至7月9日下午5时,注册用户超过1339万人,当日访问量达到832.4万人次,“政务服务网”上线85个便民利民专题,日均访问量达500万人次。

  在交流中,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数字广东”能否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经验。数字广东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表示,广东将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老百姓是否好用作为标准,理顺了技术与业务、政府与企业等关系,建立“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建立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推出“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等等,这些创新机制和产品具备通用性,可以在其他省份乃至国外进行复制。

  采访团成员岳群表示,最让她佩服的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不是先易后难,而是根据老百姓需求先啃“硬骨头”,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全省一片云”,不仅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也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李凤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