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

让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2019-07-10 08:41 来源:南方网 沈梦怡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沈梦怡)记者近日从珠海市财政局获悉,珠海市委办、市府办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珠海市直单位和各区(功能区)要分别于2020年、2021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财政管理改革。根据要求,珠海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由原来对100万元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专项支出项目开展绩效管理,拓展至政府四本预算全覆盖。

  同时,珠海将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的工作模式,由原来财政一个部门监管,扩展至人大参与组织绩效评价,发改、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监管合力。

  为明确责任主体,珠海将实行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防止财政资金无效使用,努力破解财政资金“撒胡椒面”、分配利益格局固化、绩效性不佳、部分行业存在潜在廉政风险等老大难问题。

  在重点关注资金绩效性的同时,《方案》增加关注涉及企业申请财政补贴资格透明度、申请流程便利度等方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

  珠海还将建立绩效管理评、定分离的工作机制,成立由政府分管财政的领导主导的绩效评价决策委员会,对第三方机构专家的绩效评价结果进行研究审议,使评价结果的应用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加强评价结果应用。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方案》提出了将绩效管理列为单位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绩效自评报告、重点评价报告抄送纪检监察部门;实行绩效责任追究制等措施,防范廉政风险。

  通过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对出现故意规避绩效评审等情形,以及对发现的问题不重视不整改的,除了与年度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挂钩外,还要与单位年度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挂钩。

  据介绍,下阶段,珠海市财政局将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协调推进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统筹推进,切实做到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