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出台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民声热线”发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2019-07-10 08:35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关喜如意)吃不完的白切鸡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喝不掉的珍珠奶茶怎么分类?小龙虾要分几次类?最近,垃圾分类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话题。7月9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发布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广州、深圳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垃圾分类环节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分类处理设施存在短板,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有待健全,需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意识仍需提高,养成文明生活习惯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等多方面还需改进。

  “省委、省政府对这一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初步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域分层次推进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玮表示,广州和深圳作为国家的46个重点试点城市之一,对标香港、澳门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要求2020年能够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的处理系统。

  接下来,我省将从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加快推进分类体系建设,为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奠定基础;强化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等三方面发力。

  按照《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在牵头编制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地级市也要在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生活垃圾的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具体措施。

  同时,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向社区延伸,实现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要按照“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

  在宣传引导方面,我省将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面向家庭的宣传发动活动,让大家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