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义工”书记潘柱升:带领村集体收入翻11倍

2019-07-08 07:03 来源:南方网 李晓玲

  潘柱升。 通讯员 供图

  进入7月,佛山市紫南村的“洛神云筑”特色民宿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这是佛山市首个乡村与企业合作的民宿旅游项目。紫南村,也是佛山市首个提出创建4A级景区的村。

  “我们现在一点也不担心荷包的问题,我们都希望在潘书记的带领下把村里的全域旅游搞起来。”紫南村村民刘瑞妹说。

  刘瑞妹口中的潘书记,是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11年来,他不拿村里一分工资,将工资全额捐出成立“书记基金”,至今已帮扶村里60多户困难群众,村民称赞他是“义工”书记。不仅如此,潘柱升还带领紫南村集体收入翻了11倍,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上访村”变成全国闻名的先进村。

  在以土地和出租经济换取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如今,潘柱升正马不停蹄地带领紫南村发展文旅产业,走上以文化振兴促产业升级的新路。

  工资全额捐出成立“书记基金”

  “村里时时惦记我们一家人。”紫南澳边村46岁的潘伟桥因病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完全没有经济收入,全靠低保金和亲属接济过日子。2010年至2019年,潘伟桥持续领到“书记基金”和慈善基金,其中2015年还领取了4万元的医疗补助款。如今,潘伟桥的儿子潘浩彬也已踏入社会工作。

  这些“书记基金”,是潘柱升11年来捐出的工资,截至目前已经捐出了140多万元。

  这得从2007年潘柱升回到紫南村任书记时说起。2007年,紫南村由于班子纷争不止,村发展停滞不前,当时新当选的村党委书记自感能力不足,在两个月内连续递了6份辞职报告。面对这个情况,在贵州已是事业有成的潘柱升,毅然放下生意,肩负起党员的责任,回到紫南村。

  “在当选书记后,他公开向我们作出了‘四不’承诺:任职期间,不在村里租一寸土地、不在村里办一个企业、不拿一分钱工资、不在村委会安排一个亲戚。这些年,潘柱升兑现了诺言。”村民潘伟添说。

  针对当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低下的情况,潘柱升依法依规更换了16个村小组长。为了尽快转变村干部作风,他提出了为人师表“三点论”:村干部要为人师表,学一点、得一点、承一点。其中,学一点就是让群众在干部身上学到东西,得一点就是要让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实惠,承一点就是干部有担当。“三点论”推动了班子作风转变,使整个班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紫南村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潘柱升也获得了“南粤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带领全村10年分红增长12倍

  “现在周围的人都羡慕我们,跟我小时候差别好大。”潘裕泰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紫南村里工作,他把潘柱升当作自己的老师。

  做过生意的潘柱升,发展经济有一套。在佛山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份,潘柱升带领全村实施了“三个一批”的产业发展办法,即关闭一批高污染企业,迁移一批落后低端企业,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同时,不断提高村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紫南村先后建成14栋员工宿舍,引入公交总站,为在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这样的筑巢引凤,帮助紫南村引来了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目前,紫南辖区共有大小企业54家。包括投资过百亿的科力远混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拥有4个国家驰名商标的强辉陶瓷;世界500强企业杜邦鸿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道氏;亩产值超4000万元的法比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全村经济收入由2007年的930万元跃升到2018年的1.15亿元,增长了11倍,村民人均分红由每人每年846元提升到2018年的11200元,增长了12倍。

  此外,近年来,紫南村还投资3亿多元进行村居环境改造提升,村里5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到1000元以上的养老金,紫南村的孩子考上大中专院校都有奖助学金,紫南村全村村民都可享受全额医疗保障,真正做到了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晓玲 通讯员 梁沛玲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