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东凤西罟步村:龙眼叶上“掘金”

2019-07-06 11:49 来源:中山日报 黄启艳 王欣琳 黎旭升

  走进中山市东凤西罟步村,整洁的民居、干净的河涌、开阔的田园风光,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宁静的水乡画卷。西罟步村是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较偏远的一个大村,如今成为“醉美”水乡,得益于持续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

  西罟步村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宁静的水乡画卷。

  提到西罟步村,就绕不开已经有一百多年种植历史的“石硖脆肉龙眼”。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的屋前屋后,乃至河涌、村道两边都种有龙眼树。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这种曾获得1992年全国首届农业博览会铜质奖的特色水果,如何焕发出新的活力?

  特色龙眼种植已有百年历史

  龙眼在广东是一种常见果树,但是西罟的龙眼却有自己的特色,是西罟步村民乃至东凤人独特的味觉记忆。据该村党委书记黄流军介绍,一百多年前,村民从小榄镇带回石硖龙眼和乌圆龙眼树苗种植于龙涌一带,在种植的过程中,村民摸索出在乌圆龙眼树上嫁接石硖龙眼苗,便培养出了脆肉石硖龙眼(简称“脆肉龙眼”)。

  脆肉石硖龙眼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出了脆肉龙眼独特的味道。因口感好、果肉多汁脆甜,西罟脆肉龙眼1985年荣获了广东省优质脆肉龙眼评比一等奖,1992年10月被评为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铜质奖。

  据了解,现在全村约有龙眼树2万多株,挂果的有3000株。

  全村村民几乎家家种植龙眼,主要河道两旁也都有龙眼树。

  为保护和发展好西罟脆肉石硖龙眼,西罟步村已向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罟步脆肉石硖”“西罟脆肉石硖”商标,并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村里的多株百年龙眼树,已纳入市古树名木保护名录。

  推动龙眼叶茶产业化发展

  在西罟步村村民的眼里,脆肉龙眼树叶晾干后可以做茶,几十年来,村民已经习惯了喝龙眼叶茶。正是基于此,在发展龙眼特色种植的基础上,西罟步村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龙眼叶茶产业化成为其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新方向。

  西罟步村龙眼合作社位于村里的东凤西罟脆肉石硖龙眼基地。

  西罟步村龙眼合作社位于村里的东凤西罟脆肉石硖龙眼基地。据介绍,合作社分别与华南农业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产业化的前期工作。目前,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研究报告认为龙眼叶茶在辅助治疗肾结石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华南农业大学将以脆肉龙眼叶的保健成分为亮点,结合现代制茶和调配技术,研发龙眼茶饮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目前已经在其陈化工序、包装方面做出了成果,正在进行生物地理性的研究。“我们正在不断优化产品,时机成熟便推动其上市。”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龙眼发力乡村休闲游

  去年,西罟步村还尝试举办首届龙眼节,组织村民从自家的龙眼树上摘下龙眼,给专业评委打分评比。去年被评为第一的龙眼树,树上两三百斤龙眼十天内就销售一空,且售价翻了一倍!

  今年7月份,西罟步村计划举办第二届龙眼节,借助水乡优势和龙眼产业发力休闲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