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水污染防治工作

身边有水污染?请你举报投诉!

2019-07-06 07:05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从现在起到8月底,身边有什么水污染行为,都可以向省人大举报投诉,或将成为向有关部门询问的线索。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9月将就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污染水环境的问题线索。

  断面水质优良率离国考目标仍有差距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举行两次专题询问,为何将其中之一对准水污染防治?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诚宽在发布会上解释说,去年9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我省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决定权,审议通过《关于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的决定》并颁布实施。到今年9月,决定出台已有一年,需要对其中规定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成效进行“回头看”。

  与此同时,当前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按照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今年是关键之年,明年是收官之年,我省水环境质量在得到改善的同时仍然存在不小差距,污染总量仍然较大、强度较高。”黄诚宽透露,今年1至5月,全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73.2%(52个),劣Ⅴ类水体比例为8.5%(6个),与国家2020年考核目标相比,分别相差11.3和8.5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黄诚宽表示,根据省人大环资委的前期调研,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大体有五方面:一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缺口仍然较大,部分地区建设进度慢。二是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治污效能未能较好发挥,进水浓度低、出水标准低问题突出,甚至一些地区的设施“晒太阳”、成摆设。三是部分地区黑臭水体整治治标不治本,整治仍然有死角,工作不实不彻底。四是农村水污染治理已成为突出短板,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严重滞后。五是部分地方责任压得不严不实不力,包括领导重视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等。

  水质未达标地市负责人将接受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问题和短板,在9月的专题询问中,除了有省政府以及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委、财政等有关部门参加外,还将首次请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现状为劣Ⅴ类和国考断面水质应达到或优于Ⅲ类但仍未达标的有关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同志列席,并根据需要对询问作出回应,以增强询问针对性有效性,推动问题精准解决。

  在回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黄诚宽透露,目前我省仍有6个国考断面为劣Ⅴ类,8个应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考断面还未达标。对于这些断面没有达标的相关地市,专题询问将重点关注其在落实河长制、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以及推进整治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成效,以期进一步压实政府治污责任。

  黄诚宽表示,为全面准确掌握全省水污染防治情况,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将会同生态环境、环保督察等执法人员,前往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个片区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向社会各界征集对专题询问问题的意见,接受群众对污染水环境、损害水环境行为的情况反映,“身边有哪些企业存在污水偷排行为,有哪些黑臭水体久拖不治的都欢迎向我们反映”。

  ■温馨提醒

  省人大环境资源委的联系方式为:电子邮箱hzwb@gdrd.cn。信函邮寄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64号省人大环境资源委(请注明水污染举报投诉),邮编:510080。意见建议征集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任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