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江江城区绿萝产业园打造超20亿元产业集群

全国每十盆绿萝就有一盆出自这里

2019-07-06 07:01 来源:南方网 刘阳 杨世华

  小小一盆绿萝,在该企业被细分为78个工序,需要280个工种的工人生产和销售出去。不仅如此,企业生产有很高技术含量,仅仅绿萝生产的专利就有40多项,但由于生产被细化成70多个工序,工人可以迅速学会自己需要的技能,尽快上岗,取得劳动报酬。

  “今年我们在阳江生产的绿萝将突破2000万盆,这个数量意味着全国每十盆绿萝中,就至少有一盆出自这里。”江城区绿萝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苏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洪介绍。

  在离江城区20公里外的双捷镇,搭建的大棚接连不断3公里。作为国内最大的绿萝生产基地,这里3年前还是一片抛荒地,目前已经发展到规模7000亩,成为全国产量和面积最大的绿萝生产基地,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的8家企业入驻。不仅如此,该基地还吸纳了1100多名群众就业,2018年人均月工资5000元,年薪超5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

  该产业园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省农业厅公布了2018年第二批25家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名单,江城区绿萝产业园榜上有名,并获得省级补助资金5000万元。未来该产业园将围绕绿萝产业,在物流、电商、科研和农业观光生态旅游等领域发力,吸纳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规模超20亿元的产业集群。

  科学安排分工高效操作促进标准化生产

  阳江市江城区毗邻珠三角,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常年平均气温和降雨量适宜,非常有利于绿萝的生长繁殖。

  2015年,阳江引进了全国最大的绿萝生产企业广州绿航,该企业在双捷镇建设的生产基地在2016年11月投产。

  吸引企业来落户除了环境,更多的还是这里的投资环境。“企业有需求,政府都会积极协助我们。比如我们建基地需要的这几千亩土地,流转速度非常快,让我感觉到当地江城区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决心和优良的办事效率。”于洪说。

  小小一盆绿萝,在该企业被细分为78个工序,需要280个工种的工人生产和销售出去。

  和人们印象中的农业其中不同,该公司采用工业的标准化来生产绿萝。小小一盆绿萝,在该企业被细分为78个工序,需要280个工种的工人生产和销售出去。

  “只要细化分工,科学安排,才能让员工更好操作,发挥最大效率,让产品达到标准化。”于洪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每一盆绿萝都有独特的二维码,记录了生产的各个流程,达到可溯源的标准。

  “我们要用卓越的质量让全国人民都知道阳江绿萝。”于洪介绍,该产业园生产的绿萝品质受到全国各地经销商的认可,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各地有400多家经销商,覆盖了全国上百个城市。同时,该公司的绿萝在天猫和京东的销量都排名前三。

  该产业园除了为周边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外,还吸纳多个村组的入股。

  “2018年绿萝产业园当选了省级现代产业园,这对于我们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于洪说,该公司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在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方面继续发力,通过建设加工区、电商园、物流园、农业旅游观光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创新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充分分享农业产业园发展成果,将江城区绿萝产业园打造成为产值超20亿元的产业集群,带动更多老百姓的致富。

  细化专业生产

  带动上千名群众一起致富

  谈起在这里的工作,附近长坑村的贫困户陈华意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和老婆一起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了,去年用攒的11万元在村里盖了新房子。

  “我在这里是浇水工,每天工作9个小时,一个月能拿到几千元钱。”附近长坑村的贫困户陈华意说,他今年61岁,由于缺少劳动技能,他之前在阳江市区打工,收入很不稳定。

  自从进入产业园工作,生活开始有了变化。该企业将绿萝生产细化成280个工种,陈华意很快掌握了给绿萝浇水的技能,取得了劳动收入。

  “我和老婆一起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了,去年用攒的11万元在村里盖了新房子。”谈起自己的收入,陈华意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没攒到钱,我赚的钱赞助我儿子在佛山三水买房了。”51岁的曾令娟说,她在该公司担任插花工,每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再加上还在家里搞些养殖,她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

  该基地吸纳了1100多名群众就业,2018年人均月工资5000元,有效地带动了群众致富。

  “企业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只要贫困户来我们这里工作,我们都愿意接受。”于洪介绍,企业生产有很高技术含量,仅仅绿萝生产的专利就有40多项,但由于生产被细化成70多个工序,工人可以迅速学会自己需要的技能,尽快上岗,取得劳动报酬。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阳江提供了1100多个劳动岗位,吸引了大量周边群众前来就业。据了解,人均年工资超5万元。该产业园除了为周边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外,还吸纳多个村组的入股,让他们享受红利不承担风险,去年共分红300万元。另外,仅仅是地租一项,村集体现在每年就能得到300万元租金。同时,周边村民还成立了合作社,通过提供生产服务获得劳动收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阳 杨世华 通讯员 杨广恒

  策划统筹:严亮 赵文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